玩车趣

丰田加速电动化战略 提前5年完成550万辆

时间:2019-06-10 13:09:30  来源:玩车趣  作者:

     丰田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生产商之一,在全球市场销售量名列前茅,产品覆盖面非常广泛。丰田似乎更专注混动车型,而在纯电动车型上一直犹豫不决。2019年6月7日,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在东京举行电动化年会,并表示,会将2017年制定的电动化目标提前5年完成,到2025年提前实现550万辆新能源车的业绩。

    2017年12月,丰田汽车曾公布过面向2030年包括HEV、PHEV、EV、FCEV在内的电动化汽车研发与普及的挑战规划。丰田称将力争在2030年实现电动化汽车年销量达到550万辆,其中450万辆为混合动力车型(简称HEV)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简称PHEV),100万辆为纯电动车(简称EV)及氢燃料电池汽车(简称FCEV)。

    为实现上述目标,2018年11月,丰田创建了内部电动汽车产品开发和业务规划部门——ZEV。2019年1月,丰田宣布将于2020年底前与松下成立合资公司,力争在2025年之前实现量产高容量的车载电池。2019年4月上海车展上,一汽丰田及广汽丰田已经分别展示了奕泽及C-HR的纯电动车型,作为丰田在中国推行电动化的开始。之后丰田、雷克萨斯品牌会在日本、印度、美国、欧洲依次推出EV车型,到2025年实现全球10款以上EV车型的阵营。

    同时,为了尽快实现普及电动车的愿景,丰田在产品研发领域广泛开展合作。丰田正式公布了与斯巴鲁共同研发的e-TNGA架构,基于这一平台将衍生出不同级别的纯电动车型。该平台以中型SUV为基础,前后电机、电池组的宽度以及电机相对车轮的位置为固定设置,而轴距、轮距、车身长宽高均可灵活调整,相对于以前的平台概念、甚至模块化概念更多灵活。可以实现前驱、后驱、四驱多种驱动形式。此外,丰田还已经与铃木和日产就紧凑级车型达成联合研发协议,后续丰田还将会寻找其他在各自领域发展不错的企业进行合作,并陆续推出六大类适应主要电动车消费市场用户需求的电动化车型。

    除此以外,丰田还宣布与比亚迪和宁德时代等企业在电池、电机、电控等领域开展合作,加速高性能、长寿命电池的研发,并建立满足电动车高速增长的电池供应体系。在今年4月,丰田已经宣布免费开放其2万多项核心电动化技术相关专利,几乎涵盖了整个混合动力系统的动力部分,并表示有需要的企业可向丰田提出申请,共同商讨具体实施条件后签署合约。

    然而,丰田认为,对于EV而言,并不能运用传统燃油车那样“制造、销售”这样的思维模式,电动车不能简单的造好了,接着卖就可以了,必须要有一套完整的商业模式。在丰田的商业模式,解决用户需求不仅通过提高EV车型性能,还要通过购买/租赁形式、二手EV车型服务、电池回收再利用等措施完善EV车型作为商品的应有尊严,以及充电、保险等相应的服务。

    除了电动车,在FCEV方面丰田一直一枝独秀,Mirai车型美国及日本累计销量过万,但在全球范围内推广氢燃料技术显然会有各种限制。不过FCEV确实是EV车型很好的补充,冬季的使用环境下,FCEV会更贴近普通燃油车型的使用性能。

    随着电动化的发展,曾经壁垒极高的造车门槛也在降低,传统车企焦虑在所难免。丰田此次举行电动化年会,就是让大家看到丰田在EV的积累以及目前的阶段。由汽车制造商向移动服务提供商的转变就是丰田为应对未来交通、未来生活的转变,这也是丰田意志的体现。 (编辑:马兰)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