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路虎胜诉 陆风X7被判5项设计抄袭揽胜极光

时间:2019-03-25 11:53:51  来源:玩车趣  作者:

     历时近3年,捷豹路虎和江铃汽车之间的诉讼,终于有了定论。捷豹路虎全球官网3月22日消息称,北京朝阳区法院裁定,江铃汽车公司生产的陆风X7直接抄袭了路虎揽胜极光的5项车型设计,法院裁定江铃汽车必须停止陆风X7的所有销售、制造和营销,同时对捷豹路虎支付一定金额的赔偿金。

 
    2010年12月捷豹路虎的极光车型首次在中国亮相,2014年11月,陆风X7在当年的广州车展首发时,便因为与揽胜极光相似,引发业内讨论。这两款SUV的外型非常相似,从前脸、侧面线条、再到尾灯设计,陆风X7与揽胜极光有着极高的相似度。
 
    2016年6月,捷豹路虎向北京市朝阳区法院提起了诉讼,指控江铃汽车公司旗下的陆风X7涉嫌抄袭路虎揽胜极光的车型设计。最初,路虎要求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裁定陆风专利无效,被判胜诉。陆风随后反击要求裁定路虎专利无效也获得成功。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认为,路虎极光首次在中国亮相是2010年12月,但申请专利是在一年后,已超过规定期限的6个月新颖性保护。
 
    此外,二者还就专利展开了多次诉讼。不过在2016年和2017年的连续诉讼中,捷豹路虎均未能胜诉。2018年11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二审裁决,以陆风的专利设计与路虎的对比设计未具有明显区别为由,再次认定陆风专利无效。

    历经三年,而此次,北京朝阳法院裁定,陆风X7直接抄袭了路虎揽胜极光的五项车型设计,令消费者中产生混淆,下令江铃汽车必须立即停止侵权,现款陆风X7停产停售。
 
    一直以来一些中国汽车品牌存在抄袭行为,但跨国车企能够胜诉的案件却一直未能出现。此前,本田汽车曾指控双环汽车的来宝侵犯本田CR-V汽车外观设计专利,最终被判败诉并反赔双环1600万元。
 
    此次路虎胜诉,对于汽车产业的专利保护具有重要性意义。这可能会让中国车企对于“山寨”和“抄袭”的行为产生顾忌,减少相关行为,有利于我国汽车品牌的形象提升。 (编辑:悟饭)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北京现代出昏招 伤人伤己伤市场自毁前途
定心丸来了! 纯电车电池/电机或纳入三包
用身体感受Jeep全新1.3T引擎及插混技术
严格规范 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召回管理
长安CS15上市 推7款车型/售价5.59-7.89万
新款胜达低劣服务致凄惨销量引配件难题
新速腾竟不归捷达品牌
媒体/消费者变脸太快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