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千万销量含金量不足 北京现代能扛多久?

时间:2019-01-15 10:38:45  来源:汽车有智慧  作者:

原标题:《千万销量“含金量不足”,换汤不换药的北京现代还能扛多久?》

聚焦行业

    作为曾经北汽集团的支柱品牌,北京现代确实作为北京,广州两地的唯一出租车采购商而风光了几年。随后又经历了反复的停产风波以及遭遇中国消费者抵制后,在国内路上的现代车型明显少了一些。

    而最近北京现代重点宣传的1000万用户,这里面的的水分又有多少呢?毕竟随着中国消费者的逐渐成熟,可选的高品质车型越来越多,向来换脸不换芯的现代车,品牌力早已在数年前就迈过了那个巅峰而一路向下了。至于其最近的宣传是不是有吹嘘的成分,还得看北京现代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对中国消费者的态度,以及车主和消费者的投诉反馈几个方面。

曾经停产的背后:销量骤减资金断裂 供货商停止供货

    如果像宣传中所说,北京现代是一个销量稳定且一直快速上升的话,为什么就在数月之前还在被“反复停产”的负面新闻所困扰?当时的北京现代为什么会因为无法付给供应商货款,还不是因为北京现代销量下跌,无法维系支撑整个庞大供应链。最终北京现代拖欠了某供货商1.11亿元的货款,导致供货商自身难保,周转资金不足,最终不得不断供,最终导致北京现代工厂停产。

    随后,北京现代更大的问题再次曝光,众多供货商接二连三的因为欠款停止供货,甚至连一家韩国现代集团独资的零部件企业都涉及其中。据悉,这家独资公司不配合的原因是,因为业绩下滑严重,为控制成本,北京现代决定降低零部件供应商采购价格,而独资公司表示这是不能接受的,随即终止了双方的采购合作。

    上面的这一切,和现在北京现代所谓最快实现千万销量的宣传关联下,是北京现代销量太好了,还是北京现代销量增长有水分?毕竟卖到经销商处的车最终没有卖到消费者手中的话,销量数字是无法变成真金白银的。所以为什么一边说销量增长,一边说给不了供货商货款,北京现代这点儿猫腻不言而喻了。

在中国市场不升级勤换脸,价格高配置低

    在消费者眼中的北京现代是什么样子的呢?从第一代的伊兰特,到后来的悦动,再到后来的领动等几款A级家轿,外观是各有千秋截然不同,但细心的消费者发现了问题,为什么这几款车型的1.6L发动机从参数,到尺寸,甚至是机油更换量,都是一样的呢?北京现代不是每款车型上市时都说动力全面升级了嘛?

    毕竟换张脸就是一款新车,但是全新的平台和发动机变速箱什么的却需要很大一笔研发和测试的费用,本着能糊弄一阵中国消费者就先糊弄一阵的态度,北京现代从伊兰特(2004上市)到领动(2016年上市)的这12年之间,北京现代的换脸不换芯足足玩了12年,要是再算上索纳塔系列和SUV系列的类似换张脸当新车卖,甚至是仅仅换个中网就当新车的卖的情况,北京现代的故事就讲不完了。

    另外最让消费者难以接受的一点就是,在相同价格的基础上,北京现代的车型总会与竞品有着很明显的配置差异。比如在所有紧凑型车都开始标配四轮盘式制动的时代,北京现代当年新上市瑞纳居然还配备的是后轮鼓式制动系统。

    在比如在新能源车都开始挑战300+公里的时代,北京现代才用老款伊兰特的平台打造出了续航里程仅仅150公里左右的伊兰特EV,且全车内饰配置仍旧是2005年伊兰特内饰的水准,旋钮调节的座椅,全车仅一个USB接口,不仅没有倒车影响和多媒体屏幕,连CD信息屏幕竟然还是黑白时代的液晶屏幕……

    北京现代最多有过曾维持4代产品的同堂销售的事实,谁敢否认?在紧凑级轿车市场中,北京现代瑞纳、悦纳分别源于同一车型的新款和旧款,悦动、朗动、领动与伊兰特实际也源于同一款车新老款的变种。此外,在紧凑SUV市场,东风悦达起亚的狮跑、KX5,也都来源于同一产品的新旧款。

    在中国消费者越来越理智,越来越挑剔的当下,还想用上个世纪的三大件和平台来忽悠消费者,是把自己看的太不可或缺了还是把消费者看的智商有点低了?看看ix35那生硬的塑料车内饰板,在看看价格更便宜,配置更高,更舒适,更豪华的诸多自主品牌紧凑SUV,消费者选谁还需要犹豫嘛?看看北京现代的新胜达与新途胜的惨淡销量就是证明。

    北京现代旗下在售的28款车型,在2018年下半年仅维持了月销7万辆不到的表现,平均到每款车型就是凄惨的2500辆,这样的表现,还能堂而皇之的宣传自己1000万车主,入华几年销量持续增长?是不是有点自吹自擂了。

管理团队频繁更替,市场表现加速下坠,投诉激增亟待解决

    2018年8月升任的尹梦铉是北京现代自2002年成立以来的第8位韩方总经理。实际上,除了首任总经理卢载万担任该职务长达10年以外,北京现代历任总经理在这个位子上时间都不长,而去年接替张元新的现任总经理谭道宏,也步了前任后尘,在位也仅11个月而已。

    按照汽车企业高层动作的惯例,频繁换帅意味着市场境况的糟糕。确乎如此。对于已陷泥淖近两年、频频换帅的北京现代而言,问题似乎就没那么简单了。

    实际上,这两年已经出现“北京现代退出中国”的传闻。2017年下半年开始的“以价换量”,只收获了间歇性的销量回暖。在几乎毫无起色的市场面前,连经销商都可能面临被牺牲掉的窘境,显然北京现代已经束手无策,最终只能启动走马灯似的高层轮换。实际上不仅仅是韩方高管频繁更迭,中方高管也加快了轮换速度。

    即便在北京现代短暂的销量回暖中,召回和投诉也如影随形。有报道称,2016年北京现代的投诉是260件,2017年中国消协发布的《2017年全国消协受理汽车产品投诉情况分析》则显示,当年现代的总投诉量是556件,主要集中在售后服务和合同上,其中质量投诉为98件。根据质量投诉来看,现代旗下多车型被投诉天窗异响、影音系统故障、机油增多等问题为主。质量的下降,导致北京现代降价容易涨价难!随着北京现代品牌溢价能力下降,在二手车保值率方面无法和德系、日系、美系相抗衡,导致现代品牌定位越来越低。

    在如此多的问题最终体现在销量下滑层面的时候,北京现代所宣传销量千万到底有多少水分自然大家都心知肚明。一个品牌的品牌力能否持续上升,必然是要依仗自己深产品过硬的品质,才会有所斩获。而北京现代眼下要面对的,则是新旧四代产品同台销售,质量投诉越来越多,且越来越集中的现状,如何解决比如何宣传更紧迫。1000万车主里有多少因为车主因为质量或者其它原因已经报废或者买了二手车我可能算不不过来,但身边的几个亲戚朋友的伊兰特和悦动,却是早已经变卖多年再也不考虑买韩系车了。 (编辑:比克)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车轮记2019-01-07 新势力造车噱头很奇葩
车轮记2019-01-08 家用车轮毂配多大合适?
车轮记2019-01-09 吐槽车企图省事儿配置
2019 CES展:奔驰发布全新一代CLA级轿车
关注动力电池安全问题 2020年目标难实现
新款普锐斯TRD版亮相2019东京改装车展
车轮记01-10纯电车麻烦!
车轮记01-11滞销车打脸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