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红旗店面扩张速度背后 高投入/回报难平衡

时间:2018-12-10 10:12:59  来源:汽车探索  作者:

转载自:汽车探索

原标题:《红旗店面扩张速度背后 超高投入和回报平衡难》

    红旗汽车从1月8日在人民大会堂发布新品牌战略到近日,看起来将要靠着H5的新车销量势头以及H7的政采力度,实现当初的年度销量目标了。能够完成销量目标对于车企而言诚然是好事,但现在就开始展望年销量几十万的目标,是不是有些早?其实摆在红旗前面问题一点都不少,比如红旗经销商的扩张速度与投资的消耗比……

虽舍奢华“红馆”模式 但盖家红旗4S店仍太贵

    虽然红旗已经宣布放弃耗资达数千万的“红馆”展厅模式,转而开始打造品牌4S店。但实际上新的建店标准从A级到C3级共7个等级中,级别最高的A级4S店建店仍需要5000平方米的面积和2150万元的新店预计投资,已然达到甚至超过进口豪华车品牌的建店标准,而级别最低的C3级4S店建店面积为1200平方米,新店预计投资也高达480万元。

    如此高昂的建店费用在前,自然经销商要绞尽脑汁考虑如何通过销售先回本,再取得平衡,最后实现盈利……不过最着急的还是先收回成本,否则如何生存?

经销商需要生存 但车型销路有局限 销量不高自然利润低

    关于上述质疑,红旗方面仅仅是承诺提供高于国内其他车企建店支持,以50%现金折让+50%提车折让吸引经销商。另外制定经销商订单制,表示1至3年是投资回报期。先不说那2150万的媲美豪华品牌的店面成本,哪怕是480万元的投入,想要让经销商在三年内回本,也需要非常大的单车利润和较高的销量做保证,而现在H7+H5的销量虽然相比往年的惨淡月销量有了提升,但依旧无法与合资亦或是自主同级车的销量抗衡,而通过在红旗4S店的了解,H7车型的主要销路仍旧是相关部门和机构的采购,虽然一次最高能有几百辆销量,但并不是每家店或者每个月都能有这样的稳定销量,有时可能一年才完成一次采购,局限性很明显。

    而主打普通消费者市场的H5车型,虽然也有一定的销量,但是15万起步的售价就摆在那里,单车利润并不会很高,若没有达到市场中同类车型的高销量,自然无法在利润上满足经销商的成本回收及盈利需求。再说H5的性价比和市场上的同级车相比,并不算极具竞争力(这一点我们会在随后的文章中详细介绍),所以随着时间的推移,能否追赶上同级对手的销量表现还是个未知数。凭借当前的红旗车型销量带来的利润,远远无法满足经销商对于投入回报利润的需求,甚至连维持如此大面积的店面开销和员工开支都是问题。再配合一些限购城市的实际情况,这些城市的红旗经销商的利润来源,几乎全源自于H7的政采销量了。

经销商是盈利机构 扩张下的补贴行为能持续多久

    纵观汽车市场,因为经销商利益无法保证,而遭遇品牌形象滑铁卢的品牌也不是一家两家。红旗虽然眼下凭借50%现金折让+50%提车折让的舍本行为,暂时保证了经销商的扩张速度,但是在争夺市场这场“马拉松”面前,又有谁能一直以加速的状态跑下去呢?

    一旦红旗方面完成了渠道覆盖,不知道上面的舍本补贴行为还不会继续维持。可以肯定的是,随着排放标准的越来越严格,以及燃油车销售市场的萎缩,未来红旗经销商的生存压力会越来越大。即便是能生存到红旗规划的新能源车上市,在政采方面也会面临着与地方新能源车企的龙蛇之争,消费市场中一旦遇到北京这种新能源车购买都要排队到202X年的情况,还谈何通过提升车型销量实现经销商单车利润提升。

    另外,在红旗对外宣传的H5终身质保方面,4S首当其冲的要承担诸如工时费等开销。虽然眼下处于新车热销期,质保问题还未到群发的时间,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消费者的质保需求会越来越多,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而这方面的开销最终是由红旗埋单还是由4S承担,红旗并未公开表态。

    现在被经销商集体反水的是观致一家,但又有谁知道,一到三年内红旗的经销商若无法收获满意的利润,甚至是无法收回成本,是否会对红旗这个品牌造成更深远的影像呢?诚然,红旗毕竟有自己深厚的品牌背景,还有源源不断的投资来维系品牌生存,肯定是不希望经销商出现将车辆质押银行,最终导致消费者权益受损的现象发生。

    还有一个选择,那就是若红旗舍得赔本保渠道,也能继续维持4S的生存。如此,经销商和消费者都不会成为出“羊毛”的一方了,但“羊毛”还得薅,到那时谁的身上疼自然谁知道。 (编辑:布玛)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试哈弗H2 叫它一声城市畅游者一点不过分
与威马EX5互动 看纯电智能SUV交互新形态
2018年第12批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分析
截至2017年末 混合动力车在日保有量751万
蔡建军:离开宝能加盟爱驰 任执行副总裁
沃尔沃汽车第十万辆S90大庆工厂正式下线
试新一代森林人享风景
江铃域虎3玩转冰雪季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