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汽车行业自律联盟成立 长城等8车企牵头

时间:2018-10-29 20:53:06  来源:玩车趣  作者:

    2018年10月29日,包括长城汽车、奇瑞汽车、比亚迪汽车、东风风神、华晨汽车、陆风汽车、宝沃汽车、东南汽车在内的8家中国车企在上海和平饭店召开会议,共同发起成立“中国汽车行业自律联盟”。

    联盟大会现场,八家车企纷纷痛斥自身企业遭受到的“黑公关”和“黑媒体”案例,一致确认持续受到某品牌的黑公关攻击,各车企都深受其害。大家一致认为,黑公关、黑媒体猖獗,已经形成有组织、有利益分工的黑色链条,严重侵害企业权益,广泛误导消费者,各车企呼吁汽车行业主管部委和行业机构,加大对黑公关、黑媒体的打击力度,拿起法律武器保护企业声誉和品牌,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

“黑公关”事件浮出水面 影响深远

    近年来,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爆发式增长,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但市场上的“黑公关”等不正当竞争现象频发。尤其在网络盛行的今天,各品牌均不同程度遭受到了来自网络水军及不良媒体的持续攻击和抹黑,例如通过网络水军发布大量文章、虚假信息、过激言论等恶意炒作夺人眼球、混淆是非来抹黑对方企业及旗下产品,存在明显有组织、有预谋、目标明确的“黑公关”迹象。“黑公关”俨然成为了网络黑势力。

    前段时间“黑公关事件”迅速发酵,吉利、长城、长安、奇瑞等诸多品牌牵涉其中,你来我往,好不热闹。汽车行业的“黑公关”也由此浮出水面。

    据了解,10月18日,长城汽车曾针对“黑公关”事件发出过一份官方声明,声明指出,有企业通过组织大量的文章及评论来抹黑长城汽车及旗下产品,存在明显有组织、有预谋、目标明确的“黑公关”迹象。

    就在10月18日被爆出“招募水军黑长城汽车”之后,吉利立即向当地警方报案,并针对此截图发表声明称,“假的不能再假,造谣者必受法律严惩。”并表示,公司会诉诸法律手段,坚决追究造谣者的法律责任,“黑公关”事件就此走向高潮。

    此次事件引发了业界的大量讨论与猜测,10月29日,杭州市公安局滨江分局官方微博“平安滨江”发布有关吉利长城“黑公关”事件的警情通报。通报内容显示,2018年10月23日,滨江警方接报案称:有人以“吉利公关部经理”的名义,在网络上编造、散布虚假信息,对吉利汽车进行恶意诋毁和抹黑。接警后,滨江警方迅速组织警力对案件开展侦查,于10月24日将嫌疑人宁某(男,21岁)抓获。

    经初查,宁某于2017年11月起多次通过网络平台发布“吉利请水军”等评论。2018年10月中旬,宁某将一个微信群名改为“吉利汽车公关分群5”,设置自己的微信头像为吉利汽车车标,并在该微信群内发布有关“吉利汽车招募水军、黑长城汽车”的虚假消息,后将该聊天记录截图后以“吉利公关部经理”的名义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发布,该聊天截图在网络上被大量转发,从而形成了“黑公关”事件的源头。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通报中并没有提及宁某发布有关“吉利汽车招募水军、黑长城汽车”的虚假信息等行为的原因,滨江警方亦指出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而此番“中国汽车行业自律联盟”正式成立,意味着将有更多的车企加入反对“黑公关”的阵营当中。

“反黑公关联盟”成立 促和谐发展

    “中国汽车行业自律联盟”是开放的非正式行业沟通交流平台,欢迎更多汽车企业和品牌加入,包括合资企业,是各车企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联盟组织,以维护良好的市场竞争秩序、净化汽车行业媒体舆论环境、维护广大汽车消费者权益为宗旨,以法律为依据、诚信为基石、联盟为纽带,综合联盟成员之力,共同维护汽车行业秩序,促进汽车行业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开创共建诚信、共创品牌、共赢互利、共谋发展的新局面。

    会议一致通过“中国汽车行业联盟”共同行动纲领:

    一、呼吁各车企全面自律自查,共同维护中国汽车行业舆论环境。

    二、加强与汽车行业主管部委、行业机构和执法机关的汇报沟通。

    三、建立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展开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向相关部门汇报。

    四、针对恶劣的黑公关和黑媒体,联盟企业将共同发声、一致谴责,以切实行动保护行业秩序及消费者权益。

    五、邀请权威媒体加入联盟行使监督权力。

    未来“中国汽车行业自律联盟”将会通过建立投诉平台、搜集相关证据、展开案例调查、加强与媒体沟通,以及向行业主管机构和政府部门汇报沟通等方式,促进行业的自律监管和健康有序发展。

    写在最后:中国汽车行业自律联盟成员当中,长城、奇瑞、比亚迪等主流自主品牌都位列其中,却没有中国智造、自主品牌的车企“老大”,这实在耐人寻味。  (编辑:布玛)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东风本田INSPIRE上市 7款车/18.28万起售
郑州日产全新皮卡锐骐6上市 8.48万起售
上汽荣威i5上市 主攻细分市场/5.99万起售
北京新能源汽车指标申请数量已超39万个
沃尔沃XC90作为首批汽车驶上港珠澳大桥
因混动控制程序不完善 普锐斯召回3210辆
凯美瑞/C-HR弯道挑战
荣威i5安全性能解读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