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上汽奥迪将国产A7 与A6/A8分享豪华车市场

时间:2018-04-23 10:48:19  来源:玩车趣  作者:

    近日,从上汽大众关系亲密的技术解决方案合作商获悉,上汽奥迪项目已经正式得到重启,该公司已经获得上汽奥迪项目的前期项目合作。

    除此以外,奥迪中国总经理魏永新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奥迪未来5年内在中国本土生产的车型将翻番至12款,同时指出上汽奥迪项目正在推进中。奥迪希望在华拥有更广的产品布局,计划用五年时间将奥迪在华投产车型比例提升至少一倍,并计划到2022年,推出七款本土生产的SUV,其中四款为纯电动。奥迪官方表示,奥迪高端产品销售、国产产品阵容的丰富、移动出行领域的业务拓展、上汽奥迪这四大方面将是奥迪中国的工作重点。

    根据上汽的要求,他们进行的前期项目主要是国产化零部件的重新设计和认证。而上汽奥迪国产车型已有明确排期,A7很可能是上汽奥迪的首款本土化生产的车型。

    2017年10月20日奥迪发布的新一代A7系列依然保持了四门轿跑车的设计风格,溜背造型,略有增长的车身,源自于奥迪100CoupeS的车尾,让这款四门轿车拥有跑车一般的尾部线条。动力方面提供了3.0T发动机以及2.0T发动机供选择,依然是7挡双离合负责将动力传递到车轮。除了四轮驱动车型以外,前轮驱动版本也会出现在产品序列中。

    但是,上汽奥迪首款国产车型是A7并非空穴来风。据悉,上汽奥迪在辉昂国产之际,事实上就已经获得了A7车型平台MLB Evo的生产能力。同时,在人事变动上,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现任奥迪品牌C级、D级SUV和跨界车型的产品负责人Fred Schulze将接替冯克定在上汽大众的职务,负责上汽大众的制造、物流和产品管理业务。奥迪高管入职上汽大众也说明双方已进入实质的合作阶段。

    在今年的日内瓦车展上大众汽车集团CEO穆伦就公开表示,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大众会尽全力拓展与上汽和一汽这两个合资企业的合作,并稳步推进与江淮汽车的合作。随后,奥迪官网发布声明,称正与上汽就未来的合作展开讨论。

    早在2016年11月,上汽集团发布已与德国大众签约成立合资公司,制造并销售奥迪品牌汽车的公告。此消息一出,30余家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联合派出代表与奥迪进行谈判,提出若奥迪不取消与上汽大众的合作,将暂停提车以示抗议。最终不得不以暂时中止上汽奥迪项目而结束经销商与厂商间的内耗。

    次年2月,CADA奥迪经销商联会成立,联会发布《三亚声明》,提出在奥迪100万辆年销量目标达成之前,上汽奥迪项目必须暂停。最后,奥迪与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达成协议,努力确保2022年实现销量90万辆,上汽奥迪不早于2022年1月在中国销售。暂停上汽奥迪项目之后,经销商情绪得以稳定,销量迅速回升,最终以59.53万的销量,奥迪夺得2017豪华车市场销量冠军,实现三十连冠。

    今年3月7日,奥迪与一汽签署《成立一汽-奥迪销售公司的谅解备忘录》和《建立移动出行和更多的数字化业务相关服务新合资公司的谅解备忘录》。其中,由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奥迪股份公司、大众汽车股份公司、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等多方共同签署。根据备忘录,合作各方将在2018年成立全新的“一汽-奥迪销售公司”和“一汽奥迪移动出行服务(中国)有限公司。”这两家新公司将分别专注销售业务以及移动出行和数字服务。

 通过这些措施,双方将从根本上重组其在华业务。据相关媒体报道,双方建立的独立的销售公司中,一汽和奥迪双方所持股比为50:50,奥迪的话语权也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为了实现对经销商90万辆销量的承诺,新公司的首要任务就是提振销量。

    目前,一汽-大众合资公司的股比情况为一汽60%、大众30%、奥迪10%。随着一汽-大众销售业绩的逐年攀升,因股权导致的利润分配问题日益显露出来。

    对于股权调整,大众和奥迪一直抱着积极的态度,而一汽方面始终比较强势,不愿松口。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也曾公开表示,大众汽车集团非常关注股比开放的讨论。就在今年4月10日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我国表示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下一步要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

    此消息发布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对媒体表示:“非常支持和欢迎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举措,这将继续提振全球对华投资信心,并对汽车产业的创新能力带来积极影响。”

    奥迪在华发展的布局很明确,无论是升级与一汽集团的合作,重组在华业务,找到双方合作的新突破点;还是与上汽建立新合作,都是为了扩大市场覆盖率,保持豪车市场中的竞争优势,寻求下一个五年业务增长,迈向百万辆的目标。

    奥迪正是看准了与上汽合作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如果抓住了这一契机,实现销量超百万的目标似乎也不是那么遥不可及。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在保证高市场占有率的同时,继续保持奥迪作为豪华汽车品牌的调性,这是奥迪在接下来做好品牌营销、实现品牌向上的关键。(编辑:西鲁)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吉利2018款帝豪GS上市 售价7.78-11.68万
全新一代雅阁售16.98-22.98万 或5月上市
江淮瑞风R3上市 家用MPV/售6.48-9.08万
欧曼EST两款新车上市 搭载潍柴13L发动机
长安联手比亚迪开发电驱系统 或明年量产
一汽解放J7下线 并发布L4级系列智能卡车
名爵6插电混动版上市
东南DX3品质/服务堪忧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