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机油门”之后 CR-V还是一款好车吗?

时间:2018-03-14 09:49:46  来源:汽车探索  作者:

    不得不承认,CR-V最近一段时间的曝光度略高,“机油门”也让很多自媒体老师找到了撰稿的新思路,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花费不菲、精挑细选购买的CR-V是否真的那么不堪?“机油门”的真相到底是什么?CR-V是否还值得信赖?这些问题显然更值得推敲。

“机油门”,难道是一次水土不服的事故?

    作为一款历史悠久的SUV车型,CR-V无论在国内还是海外都拥有极高的知名度,自1997年上市累计销量超过400万辆,也被评为美国20年来最畅销SUV,目前在售的2017款CR-V迄今仍然在北美车市雄霸销冠地位。那么,这样的一款好车,为何忽然出现“危机”?

我们不妨先看看“机油门”是怎么回事。

    机油液位为什么会忽然增高?事实上,这和一个古老的课题 “燃油稀释”有关——当发动机正常使用条件下,因为活塞环与气缸之间存在窜漏,燃油蒸汽或者未燃尽的液态燃油会少量的从这些地方跑进曲轴箱里产生燃油稀释,这种情况并非特例,对于很多主机厂来说都是一个难点。值得注意的是,在冬季或者气温更低的高寒地带,由于冷机运行时间更长,直喷发动机会喷入过量的燃油帮助燃烧,而过量的燃油会渗入曲轴箱内稀释机油——没错,缸内直喷发动机遇到的问题会更加突出。

    结合CR-V“机油门”事件,明显可以发现北方、尤其是东北地区的投诉量占比极高,“寒冷”看来是一个无法回避的课题。可是,难道就要任由机油增多?不管不顾?

    这里面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在所有“机油增多”类投诉中,机油液位超上限 20mm以下的占 95%,而且并没有发生因机油增加导致的发动损坏事件。这至少说明两点,第一,车主们的警觉性高,当发生异常的时候能够第一时间寻求当地4S店和厂家帮助;第二,“机油增多”的破坏性还没有得到证实。根据专业性的咨询,目前得到的比较权威的说法是:燃油稀释必然会导致机油质量的下降,但是并不会导致发动机异常磨损。

    一个间接的例证是,CR-V保有量更大的北美市场,迄今未出现任何因为燃油稀释导致的大面积发动机故障的情况发生。而国内的保养周期一般为5000km或6个月,理论上不存在爆发严重事故的条件。

没有“万一”,所以停售更加理智

    单就“机油增多”来说,什么情况下才会有问题?目前得到的信息是:当机油超标尺上限 31mm时,CR-V搭载的这款1.5T发动机会出现油压波动、PCV通道被堵塞,同时也将无法保证发动机能;而一般超过上限21mm的时候就会有提示性报警灯。这里面需要强调的是,虽然理论上增加到上限30mm以下都可以保障发动机功能正常。

    综上所述,“机油门”似乎是一次合乎情理而又略显意外的事件,合乎情理是因为“燃油稀释”不是偶发现象,尤其在较为寒冷的北方地区,但是为何会迅速弥漫为重大事故、甚至引发停产停售,显然需要企业做出更多的反思。当然,作为世界最大的引擎制造商之一的本田,技术问题或许只是时间而已。

    作为局外人理智的说,雨过天晴之时,CR-V仍然是市场上一款极具吸引力SUV车型,时尚感、安全性、舒适度等各个方面依然拥有很强的竞争力,而对于年轻一代消费者的理解也更加透彻,说“东山再起”显然并不合适,但是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也千万不要做出一叶障目的误判。(编辑:布欧)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2018款瑞虎3x正式上市 售价4.99-6.29万
广汽丰田2018款汉兰达上市 售价23.98万起
荣威RX8静态解析 国产大SUV有惊喜/意外
全新一代比亚迪唐亮相 7座布局/4.5秒破百
2018款福特F-150猛禽上市 售价52.88万起
固特异新概念轮胎 助力便利环保城市出行
新能源车被忽视的一环
2月国内汽车产销组图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