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新能源车最有价值的一环 被忽视了

时间:2018-03-06 10:32:57  来源:汽车码后炮  作者:郝老爷

    眼下不论是当初质疑新能源车普及的群体,或是对新能源车不屑一顾的群体,都无法阻止新能源车越来越频繁的出现在自己的身边甚至是生活当中。但是随着普及而来,反而显得缺失些什么……而这缺失的一环,恰恰是原本可以凸显新能源车发展价值最重要的一环——素质。

    比如,昨天小区里还能自由停放车辆的车位,一夜之间就因为安装了一个电桩,于是就“理所应当”的被装上了地锁,成为了某个新能源车车主的私有车位。这能是素质高的表现嘛?还是一种“我买新能源车,我有理”的心态作祟?

    反之,被“强占”了原本公共车位的传统车车主,素质低的或许会以一些不理智的方式来面对;而素质高的车主则会设身处地的反思:如果我也买了新能源车,是否也会成为一个只顾自己方便的车主?要是那样,还是不买了罢。

    那么汽车假想君就开始脑补了,若借着逐步普及新能源车的有利条件,合理配合用车习惯和车主素质的改善。当燃油车消失的时候,整个国家都是新能源车以及素质颇高的车主们的时候……

    新能源车车位,摒弃简陋的充电桩,将无线充电感应设备埋入车位底下。国家强制新能源车充电感应设备的安装位置,以规范车主停车姿态,一旦位置偏离将无法充电。这样车主将逐渐养成合理且规范的停车习惯,不仅为自己也为周边车辆的停放提供了方便。

    如果,政府能拿出推广限行的决心和态度,强制要求一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新能源车的普及,同时普及的还有车主们的规范停车、用车意识。那将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

    虽然统一在所有车位下预填埋电线和充电设备,会增加眼下政府相关部门的城市建设投入。但是相比正如雨后春笋般以各种形式、各种样式立在车位前后左右的那些有线充电桩们,所带来的日后城市面貌的影响,以及再次投入人力物力改善的费用,一次的投入远比反复的浪费强。

    再想象一下未来随着设备老化、风吹雨打,导致材料老化等带来的安全问题……相信没有谁不愿意看到《幼童玩耍遇到老化充电桩漏电意外身亡》的新闻或者《拾荒老人踩到风化外露充电桩电线 意外触电身亡》这样的惨剧吧。而且伴随雨季而来的各种城市积水,是否也会给因充电桩的安装不谨慎而造成漏电或别的伤害?

    如果通过城市规划建设,逐步升级所有的车位,将充电系统隐藏化、智能化。不仅可以有效的借助新能源车潮流改变国人的用车停车素质难题,更可直接解决新能源车与非新能源车眼下的车位之“争”。既提升国民素质,又减少人民内部矛盾的发生,何乐而不为?

    如果说普及新能源车属于新的潮流是不可逆的,那么也应该合理发挥这“股”潮水的力量,不要让它成为冲刷一切再重新开始的“洪水”,而是将其引导变为利国利民的资源。多好!

    这样设想的话,虽然国家和城市规划建设方面会增加一些成本,但未来的交通环境、停车环境、车主素质或许均因为这些因素而改观,甚至可以避免未来的很多城市风貌问题。若因为单一的普及需求而被忽略,将是多大的损失。

    如果新能源车在规划普及之初,就预见到此类问题。有的放矢的在投放新能源车之前,就将城市中的停车设施与充电设施有序规划,并配合新能源车的普及而逐步改变传统停车设施与充电设施的占比数量,实现一退一进的有序发展,是不是更好?

    但是眼下,很多小区中专门设计的新能源车配套专用车位成了摆设,而新能源车主则为图方便随意占用车位安装充电桩,造成资源浪费和资源占用……而一旦逐渐形成了群体观念,那么原本就饱受争议的国内车主的素质问题,将随着新能源车的普及更加恶化。还是那句话,为什么不能借着逐步普及新能源车的有利条件,顺便提升广大的车主和新车主们的整体素质呢?

    最后,再看一眼人家日本的停车场。一个让强迫症都觉得很舒服的地方……不得不佩服人家战后仅仅数十年的国民素质整体水准。(编辑:比克)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沃尔沃注册XC50 定位轿跑SUV争夺细分市场
吉利收购戴姆勒表决权股份 成其最大股东
张勇:出任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公司总裁
三一重卡谍照曝光 超宽卧铺/探秘内饰细节
上汽荣威Ei5北京开启预售 补贴后14-16万
长丰动力发布首款1.5TGDI直喷增压发动机
红旗未见翻身"叒"要崛起
沪发放智联汽车测试号牌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