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机动车新标准即将实施 新规提升安全意识

时间:2017-12-27 09:25:00  来源:玩车趣  作者:

    国家质检总局与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下发的编号为GB7258-2017新版《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以下简称《新标准》)即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标准》对所有车辆需随车配备1件反光背心、所有车辆不能随便悬挂与车辆品牌不符合的商标或厂标、纯电和插电混动车起步、漏电时应发声警示等,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

一、除配备三角警告牌外,还应标配1件反光背心

    《新标准》在12.15.2中要求:“汽车(无驾驶室的三轮汽车除外)应配备1件反光背心和1个符合GB 19151规定的三角警告牌,三角警告牌在车上应妥善放置。车长大于或等于6m的客车和总质量大于3500kg的货车,还应装备至少2个停车模(如三角垫木)。”

    从2018年1月1日开始,年检除检查三角警示架之外,还将同时检查反光背心,数量是1件。反光背心使用高能见度反光材料制作而成,穿上后能在较远距离,以及在光线较弱的环境下被发现。一旦遇上交通事故,下车放置三角警示牌或下车查看车辆时更容易被其他驾驶员发现,更好的保障自身安全。

二、乘用车应配备事件数据记录系统

    《新标准》在8.6.6中要求:“乘用车应配备能记录碰撞等特定事件发生时的车辆行驶速度、制动状态等数据信息的事件数据记录系统(EDR);若配备了符合标准规定的车载视频行驶记录装置,应视为满足要求。”

    这个规定让行车记录仪成为了原厂标配,免去了后装的麻烦。配备行车记录仪,让更多的突发事件都有迹可循,无论对谁都是有效的保障,也让碰瓷党们无所遁形。

三、确保汽车电子标识安装

     《新标准》在11.9中要求:“汽车(无驾驶室的汽车除外)应在前风窗玻璃不影响驾驶视野的位置设置微波窗口,以保证汽车电子标识的规范安装和数据的有效读取。”

    2018年将全面安装汽车电子标识,因此新规定对于汽车电子标识安装做出了规定。汽车(无驾驶室的车辆除外)应在前风窗玻璃不影响驾驶视野的位置设置微波窗口,以保证汽车电子标识的规范安装和数据的有效读取。

四、悬挂与车辆品牌相适应的商标或厂标

    《新标准》在4.1.1中要求:“机动车在车身前部外表面的易见部位上应至少装置一个能永久保持的、与车辆品牌相适应的商标或厂标。”

    与“车辆品牌适应的”,更加规范化的强调车标与品牌的适应性。这意味着,自己淘宝购买其他厂商徽标来悬挂,不仅年检不能通过,而且行驶在马路上会被交警蜀黍开罚单。注意,在商标和厂标周围做个性更装饰也是不允许的。

五、纯电、插电混动车起步、漏电时应发声警示

    《新标准》在12.13.2中要求:“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车辆起步且车速低于20km/h时,应能给车外人员发出适当的提示性声响。”12.13.8中要求:“当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绝缘电阻值低于12.13.6 规定的数值(或车辆制造厂家规定的更高阻值)时,应通过一个明显的信号装置(例如:声或光信号)提示驾驶人。”12.13.9中要求:“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应具有能切断动力电路的功能。”

    《新标准》将纯电动车、插电混动等新能源车单列,就行驶安全、行驶性能方面进行技术要求。纯电动汽车由于没有传统燃油车发动机带来的噪声,车辆外面的路人难以觉察车辆启动,无法及时避让,若有警告音能够引起车外人员的重视,可避免发生事故。而当车辆发生漏电情况时,通过一个明显的信号装置提示驾驶人,同时具备能切断动力电路的功能,也可避免产生二次交通事故。

六、将旅居车纳入规范管理

    《新标准》首次给出了旅居车、旅居挂车的定义,并对旅居车标准进行了进一步细化:

    其中:3.2.1.2中明确:“旅居车是装备有睡具(可由桌椅转换而来)及其他必要的生活设施、用于旅行宿营的汽车。”

    4.4.2.5中规定:“旅居车的核定乘员数应小于等于 9 人,但车长小于6m 时的核定乘员数应小于等于6 人。车长大于等于6m 的货车底盘改装的旅居车,驾驶室与旅居车厢之间无法保证人员的走动时,旅居车厢不核定乘坐人数;车长小于6m 的货车底盘改装的旅居车,驾驶室与旅居车厢之间有面积大于等于(4.0×105)mm3 且能内接一个500 mm×700 mm 矩形的贯通开口时,旅居车厢可核定乘坐人数。旅居车的铺位(包括由桌椅转换而来的铺位)不核定乘坐人数。”

    8.6.10中规定:“旅居车和旅居挂车的特殊要求如下:

    a) 由中性点绝缘关系供电的旅居车和旅居挂车应配备良好的接地系统,其接地电阻应小于等于50Ω,旅居车厢及用电设备均应进行接地保护。

    b) 旅居车应设电源总开关,并设置漏电保护设施。

    c) 旅居车内除起动机、点火电路、蓄电池及其充电电路外,其他电路均应设置电路断电器,低耗电器可设置公用电路断电器。

    d) 旅居车应能采用外接电源供电,并具有电源转换装置与漏电保护功能。

七、车身反光标识和车辆尾部标志板的要求

    《新标准》在8.4.1中重新明确:“总质量大于等于 12000kg 的货车(半挂牵引车除外)和货车底盘改装的专项作业车、车长大于8.0m 的挂车及所有最大设计车速小于等于 40km/h 的汽车和挂车,应按GB 25990 规定设置车辆尾部标志板;半挂牵引车应在驾驶室后部上方设置能体现驾驶室的宽度和高度的车身反光标识,其他货车(多用途货车除外)、货车底盘改装的专项作业车和挂车(设置有符合规定的车辆尾部标志板的专项作业车和挂车,以及旅居挂车除外)应在后部设置车身反光标识。后部的车身反光标识应能体现机动车后部的高度和宽度,对厢式货车和挂车应能体现货厢轮廓,且采用一级车身反光标识材料时与后反射器的面积之和应大于等于0.1m2,采用二级车身反光标识材料时与后反射器的面积之和应大于等于0.2m2。”

    《新标准》中取消多用途货车、旅居挂车车身反光标识和车辆尾部标志板的要求。相信很多购买了多用途货车(皮卡)的车主们听到这个消息喜大普奔了,他们再也不用在车身两侧喷涂总质量、栏板高度等信息,也不需要粘贴反光标识了,以后开皮卡,可以干干净净的出门了。

    虽然《新标准》的调整项目设置有延后13个月、25个月和37个月的过渡期,但新增的规定还是要引起大家的注意,以保障广大驾乘人员的安全。(编辑:马兰)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沃尔沃XC40量产车下线 有望2018年初交付
写在领克01上市前 激进营销却令人不踏实
上汽大通T60汽油版上市 售8.38-21.38万
11月20日起 12城市启用新能源车专用号牌
福特蒙迪欧PHEV版车型或于2018年3月上市
北汽集团冲A股前众问题一览 莫当下个乐视
领克头顶悬达摩克利斯剑
北汽新能源深埋隐患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