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领克01钱景不妙 众顽疾怎能靠一家4S解决

时间:2017-12-19 17:58:43  来源:汽车码后炮  作者:ASPIE胖人

    写在最前面:对不起,这篇文章有些长,因为编辑认真的在写;对不起,这篇文章图片不多,因为讲的道理多;还是对不起,这篇文章看完会花一些时间,但为消费者和媒体们分析了很多;最后的对不起,领克01的车主们,稿子来的晚了些,没有及早给您这些信息作为购车参考。

    最近领克01因为处罚了一家4S店而火了一把,表面看是领克为了整顿乱象频发的销售环境而为之,但是如果认真看看汽车码后炮编辑在《领克01迎来退车潮 曝三免噱头及霸王行经》稿件中,所曝光的领克01从宣传营销到经销商的众多问题后,肯定会有这样几个质疑:

    1 被经销商欺负的消费者并不都是上海的,为何领克只处罚了这一家4S店?其它地区的消费者就不保护了?

    2 为何领克方面将经销商层面的事件主动放大,却不提及文中质疑的三免噱头和消费者必须签署的强制协议问题?

    3 避而不谈那些申请退车的消费者,为何迟迟收不到退车款的原因?转而解释什么换车颜色和网络退订的步骤?

    嗯,领克01如果想要“钱”景大好(销量增长)的话,上述三个问题是必须要给消费者和媒体一个明确交代滴!不然,你领克以为这是化妆品广告啊?人家7大肌肤问题一个解决方案……你领克也山寨出个——多个顽疾一家4S店挨罚?虽然都是为了脸面,但人家是给肌肤遮瑕,领克则是要遮掩什么呢?

    今天这篇文章,编辑就围绕这三个领克在退车潮和霸王行径公关危机中避而不谈的问题,掰开揉碎了替消费者和媒体分析一番。如果有什么地方分析的不够全面,欢迎各家媒体参考和借鉴后进行补齐。

第一个问题,曝光领克01销售背后的多个问题,领克为何仅仅处罚上海一地的一家4S店?

    话说编辑的前一篇稿件中,不论是微博截图还是网络评论截图,领克01在经销商处销售时的霸王行径绝不是仅仅发生在上海,消费者是全国各地都有,但不论是处罚还是道歉,领克都是让这一家经销商来承担。其它地区的消费者怎么办?领克没有给出答案,毕竟领克的态度是我已经惩罚一家经销商了,该做的样子也做了,你们媒体还想把我怎么办?

    毕竟,经销商们才是领克01上市之后,能否卖的出去的真正关键。找一家销量一般,进货量一般,几乎不会影响整体销量的4S店处罚一下,做做样子,或许就能敷衍消费者和媒体了。但可惜,消费者不傻,媒体也不笨……谁不知道北京、上海是限购力度最大的城市,每年能上牌的车都是有数的,想在这样的限购城市有好销量,领克01这样的产品定位肯定是做不到的,所以限购城市的经销商自然进货少,甚至是订单走货……所以让这样一个不会带来销量的经销商来出头,并且象征性的减少其进货量,似乎还减少了这家4S店的库存压力。

    这种行为,和找个要拔龋齿的人出来打一巴掌的行为是多么相似——看起来下了狠手、掉了牙,但实际上不仅面子找回来了,还顺带帮人拔了牙……

    此时或许领克方面又要搬出来三大免费噱头,以及车展限量版车型秒杀走量来说事儿……别急,三大免费的噱头咱们是在下一个问题里详说的。而车展秒杀限量版的猫腻正好和这些没有被惩罚的经销商有关系(请参考《领克01被秒杀 光鲜背后"黄牛"功不可没》一文)。

    还是先说上海那一家被领克处罚的经销商,被选出来打脸(减少库存压力),或许就是因为在众经销商车展秒杀领克01限量版的活动中没有出力,所以才会被选出来挨这一“巴掌”(谁让你因为城市限购,没有能力多刷几辆帮领克造势呢?),不信你看看那些不限购的二线三线城市的经销商,不仅可以在秒杀时完成前几秒的漂亮数据,还能在未来几个月内用大库房来替领克完成销量上的数字……所以不论当地的消费者如何投诉,也不能惩罚这些为领克捞钱的“招财猫”啊!

    而上海、北京等限购城市的市场,早就已经注定了容不下性价比不高的领克01,经销商存在的意义更多是为了品牌形象覆盖。那么既然都是为了品牌形象,拎出来处罚一下、道歉一下也是可以的,反正甚少卖车,干脆就处罚不能大量进货的吧……于是就上演了这一出:领克的公关团队化身成了机智的周瑜,而上海的这家4S店就开心的当了黄盖。

    编辑这里大胆预言一下,如果消费者被领克经销商霸王欺压的类似事件停不下来,接下来被惩罚和道歉的就是另外几个限购城市的4S店了。

    领克的公关和营销团队此时必须拿出三大免费条款来说:除了我们还有谁家可以承诺?那么咱们马上来分析:

第二个问题——为何领克方面将经销商层面的事件主动放大,却不提及文中质疑的三免噱头和消费者必须签署的强制协议问题?

    这就是你领克不厚道的地方了,既然在宣传时喊的终身免费,就要说到做到;如果做不到,就要大大方方的在宣传时大声说出来,说不到的地方和做不好的地方,消费者和媒体也不会难为你。但是你在购车时让消费者悄悄签署的有关三免协议是怎么回事?你可以像上市前后营销宣传那样大喊出来嘛?好吧,既然你宣传时犹如大丈夫,为何执行起来却成了小媳妇,不敢见人了?那好吧,编辑很认真就此咨询了领克的客服,正好在这里向各位消费者和媒体们分析一下。

    终身流量免费——最吸引人的也是最害人的

    终身免费流量,似乎是领克在领克01营销时最吸引消费者的一个免费条款了,毕竟在被电信运营商垄断的流量时代,能享受不限量的上网流量,绝对是件值得兴奋的事儿。但是这个终身免费,却指的不是车辆的寿命,而指的是车主与领克01的共处时间。确切的说,免费享受流量的只能是购买领克01的首个车主,也仅仅这一个车主能享受。换言之就是一旦领克01经历过户或者二手销售,那么新任车主花了钱购车,却和免费流量没有关系了,(打算等等购买领克二手车的消费者及二手车评估从业者要注意哦)那少了信息网络时代最大免费流量优势的领克01,二手保值率必然大打折扣。

 

    而对于那些购车后想要从事快车和滴滴服务的消费者,更是毫不留情——领克规定:从事公务、营运、竞赛等非家用目的,也不提供免费流量服务。所以当您发现购车后却无法享受免费流量时,也只能感叹,连免费都有那么多条件,谈何终身?

    终身免费质保——“免费”有局限但“强制”跑不了

    终身免费质保,想必也是吸引消费者购车的另一大诱惑。领克01宣传时可没有时间或者不想和消费者说清楚,相信您在购车时,领克的经销商也不希望您了解的很清晰,不然您购车时的冲动可能瞬间就转变为冷静了。经过编辑打破沙锅问到底的折磨,领克的客服终于给出了准确的“终身免费质保”范围——仅限领克01的三大部件,而易损件和其它零部件,则要么有里程和时间的免费质保期,要么就根本没有质保服务。而且终身免费质保的三大件,也仅仅是保证您遇到问题时,可以找领克维修,既没有说保证随时有配件,也没有明确保证修复时限……但却特别注明了:领克不负责车主到店维修的交通费、餐旅费以及运输和存放的费用。

    看到这里,编辑脑补了一下领克01车主万一遇到一年坏一次三大件的情形,那来回奔波和焦虑等待的过程,真是……而就在此时,旁边的编辑打断了这段脑补,反问道:“既然领克01技术品质宣传的那么好,为何不直接承诺终身三大件不坏?或者坏了就原款退车?而仅仅是宣传终身坏了就来修?也太没自信了吧……”好吧,这个方面编辑我还真没想过,还是让其它媒体和消费者们去思考吧,再聊下去就跑题了。

    继续聊终身质保的问题,经过和领克客服的沟通后,编辑又了解到享受服务必须由消费者承诺的一项条款,就是想要终身享受领克的三大终身免费服务,就必须由首任领克01车主在拥有领克01的整个车辆寿命期内,到领克经销商处进行保养和维修,一旦出现领克方面(没错,就是单方面的)不认可的维修和保养服务,或者延期缺次等情况,将停止为车主提供所有免费服务。

    先不说这样的强制维修和保养对于消费者而言是否公平?也不提此强制条款是否有违国家质检总局有关三包服务的条款和附加说明?更忽略是否以三大免费手段作为偷换政策内容并实施的依据?咱就聊聊和钱有关的方面——保养的费用和卖二手车。

    假设购买领克01的消费者,为了能够享受实则有限的“终身免费质保”和“终身免费流量”,就要按时按次的在领克4S店做保养,但是国家并未针对经销商的工时费和养护产品单价有相关限制,所以领克的工时费和配件费按照吉利系产品的定价也可以,按照沃尔沃系列产品的定价也可以……当然,如果按照领克所宣传的对比奥迪宝马,赶超雷克萨斯的定位,来一个更高端的定价也有可能(至少燃油方面已经先众合资车一步,标注95#与高端品牌接轨了)……那么这笔费用,自然是由车主承担。而这部分车主花费的溢价,相比两个“终身免费”是否真值得呢?

    反过来,一辆按时按次保养的车辆,车主愿意为此多花的钱,必然是希望在卖二手车时得到一个较高的保值表现,而领克的三免条款,恰恰掐断了车辆在二手车市场的价值上升通道。话说购买了二手领克01的消费者,发现自己花了高价买的车,却无法享受质保和免费流量,谁还愿意选领克01呢?最终的局面,就是原车主因为花了大钱在强制保养上,而不愿意降低车价;购车者因为车价过高,又不能享受免费质保和免费流量的附加值,而放弃购买……得,二手车贩子又多了一款压库车。

    看到这里,相信领克们还要喊:我们还有终身免费救援呢……消费者是不是也以为编辑忘记了?怎么会,编辑写这篇稿子可是用了心的。而对于终身免费救援,编辑在询问领克客服时,领克客服竟无法保证在多少时间内完成救援,只能回答“会在第一时间对车主实施救援……”这个“第一时间”很值得品味啊,毕竟这是一个最终解释权在厂家的时代,第一时间可以解释为几小时,也可以解释为几天,甚至解释为几周……可以参考的是:同样享受免费救援的特斯拉车主,曝光在等了一夜之后才感受到姗姗来迟的救援人员的“热情”拳脚。领克,你没有一个明确的救援范围和救援时限,就突出一个“终身免费”是不是有点敷衍?

    领克对车主的终生免费救援条款,编辑觉得不用太当一回事,毕竟现在只要不被领克经销商强制上保险,车主可以选择的保险公司很多,而各家保险公司现在都作为基础福利赠送免费救援,所以一旦领克的终身免费救援失效了,只要有保险,还是可以随时享受免费的道路救援。

第三个问题:避而不谈那些申请退车的消费者,为何迟迟收不到退车款的原因?转而解释什么换车颜色和网络退订的步骤?

 

    领克的高层在回应媒体曝光的退车及经销霸王行径的事件时,在经销商的处罚上宣传的浓墨重彩,而在消费者退车被拖欠退车款的事件上却遮遮掩掩,甚至用消费者与经销商之间的退款行为是因更换颜色必须网络退订等等来敷衍。

    而事实上呢?车主们就是为了退车,而经销商以及退款平台就是拖欠,甚至显示退款实际却没有退款,更有甚者,一位车主遭遇退款被拖欠的事情后,把自己的遭遇发到某知名汽车媒体平台论坛,希望求助广大车友,但他的帖子却被删帖并封禁。这位车主表示,自己很后悔,没想到订个车会出这样的事情。

    领克方面对于车主退车潮的事情,顾左右而言其它的表现,实则是对宣传、营销以及销售模式遭遇到了严峻考验时的不甘,可以理解。老话说的好;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但领克面对如此多的问题,却仅仅祭出了一家4S店来妄图一次掩盖所有问题,是万万不可能的。

    毕竟因为共享单车退还押金的事情,已经让广大消费者吃了一堑,如果你领克觉得自己长了这一智可以拖欠退车款,那么消费者们的口碑对品牌的未来影响绝对是深远的,且英伦品牌和全球鹰品牌的前车之鉴余温尚在……

    一个想要健康成长起来的品牌,仅仅靠宣传时的噱头,或者靠营销团队的小手段,甚至是公关团队的掩盖能力……都不可能逃过消费者眼睛和市场的规则。毕竟世界上最难掩盖的,就是消费者的口碑、纸下面的火、还有偷偷放屁的臭味儿。

    说句题外话:Olay玉兰油多效修护霜 针对皮肤七大问题,真的可以用一瓶来解决哦。(编辑:布玛)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沃尔沃XC40量产车下线 有望2018年初交付
写在领克01上市前 激进营销却令人不踏实
上汽大通T60汽油版上市 售8.38-21.38万
11月20日起 12城市启用新能源车专用号牌
福特蒙迪欧PHEV版车型或于2018年3月上市
北汽集团冲A股前众问题一览 莫当下个乐视
领克头顶悬达摩克利斯剑
北汽新能源深埋隐患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