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产能/渠道两座大山 要给领克点儿颜色看看

时间:2017-12-18 16:26:56  来源:汽车码后炮  作者:出汗的胖子

最近吉利汽车副总裁杨学良的微博很热闹,这位最善于使用社交平台的车企高管,时刻在忍受着领克01车主和准车主们不断的投诉与抱怨,而投诉的集中点无外乎几个内容:提车时间太长、4S店销售混乱、加价。为此,杨总近日也不得不在自己个人微博里做了五条集中回复,乍一看像是顶层设计,细一研究只是象征性的站出来回应。

同为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同时又是销售公司总经理的林杰也在某场合,针对上海某领克中心“不承认消费者网上下的订单,要求重新收取客户5000订金的行为”表态,承认情况属实,并表示该店培训与管理仍存较大差距。

这些情况的发生,要怪也只能怪领克,自己把调子定得那么高,又国际化又沃尔沃又互联网又潮流轻奢,大家都听得如痴如醉,像雾像雨又像风。结果呢,领克只完成了画饼,各环节的最终落实情况简直惨不忍睹。用户是上帝,而经销商这个直接与上帝直接接触的环节,却做得这么失败,甚至双方近乎天天PK,这简直是闻所未闻。你让上帝不高兴了,上帝还能饶得了你?

在我们之前的文章中,经常会提到产能问题,暂且不谈在12月9日张家口工厂落成之后的形成的“双工厂”概念,就拿现阶段领克的一工厂路桥基地来说,它已于今年四季度正式投入生产,官方说法是“目前产能正按计划稳步提升”。但是实际呈现在我们眼前是什么情况呢?

一般来说,绝大多数品牌的新车在正式上市前就已经开始预订甚至是车主提前提车了,但是领克01是个例外。

11月17日,正好是2017年广州车展开幕日,领克在当晚进行领克01的线上抢购活动,数千台普通版01和201台时间限量版都被抢光,之后11月28日正式上市并公布售价,但直到12月13日,第一批订车的车主才开始提车。依然是来自官方的消息,“领克汽车正在积极与供应商协商,同时提高基地成产效率。广州车展期间客户抢定的6000台车辆,预计于2018年1月底交付完成,首批201台时间限量版也计划于2月底完成交付。”

如果按照官方给出的说法,那么目前路桥基地的月产能也只有2000-3000台,再加上2月份的春节假期,产能真是堪忧。尤其是那些订了限量版车型的用户,从订车到提车需要等将近四个月的时间,要知道这是一辆自主品牌车型啊(说合资车是不是有些违心)。

产能不足其实原因很简单,全新的产品投产,生产线需要有一个磨合期,如果一味的加快生产节奏,而同时工人并没有获得足够的时间来培训和训练的话,新车产品质量绝对是不能保证的,而一个车企的磨合期大约在3-6个月。此外,在生产汽车过程中需要的零件来自几十个供应商,供应商的原材料还要再经手几十个供应商,只要有一处出了问题,都会影响新车的产能。更关键的就是,领克要保证它的第一款车型01的产品质量,所以领克就觉得,各家车企都这样,你们消费者应该了解、应该理解、应该谅解。

于是,矛盾就都积累到了渠道上了,各经销商没现车,而且经销商从市场上收到的订单无法及时消化,就造成不少客户因等待不及而退订。但领克觉得无所谓啊,我们不拦着你,但是退订的退款现在给不了,因为我们不光工厂在磨合期,渠道也在磨合期,大家都在磨合期,阵痛在所难免。

可别忘了,消费者的购车款都不是大风刮来的,这些用户体验做得这么差,和宣传中的各种天马行空背道而驰,多伤大家心!这就如同一款车内饰的视觉质感超好、视觉触感一团糟一样,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突然想起一句话,特应景:你若安好,那还得了?

再插一句,长城的WEY VV5和VV7,11月销量总计20460台,其中VV5销量10277台,VV7销量10183台。领克01你抄收了么?

    (编辑:布玛)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沃尔沃XC40量产车下线 有望2018年初交付
写在领克01上市前 激进营销却令人不踏实
上汽大通T60汽油版上市 售8.38-21.38万
11月20日起 12城市启用新能源车专用号牌
福特蒙迪欧PHEV版车型或于2018年3月上市
北汽集团冲A股前众问题一览 莫当下个乐视
领克头顶悬达摩克利斯剑
北汽新能源深埋隐患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