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纳智捷已成众自主品牌反面教科书 太失败

时间:2017-12-15 12:49:29  来源:汽车探索  作者:

    上篇稿件《纳智捷SUV销量凄惨 品质/服务双差评曝根源》中,编辑已经介绍了为什么纳智捷的产品丧失了市场,且消费者口碑极差的原因。而这次,编辑就和各位一起来聊聊裕隆一个挺好的品牌,进入国内成为纳智捷之后,短短7年的光景就已经沦为众多自主品牌反面教科书的原因。

    编辑至今还记得2010年的北京车展上,纳智捷推广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媒体区一家一家分发名片的场景,但在这7年中,中国车市高歌猛进,而纳智捷却又回到了起点:近一年销量低于千辆,销售渠道分崩离析,多个城市经销商倒闭,连合作伙伴东风公司的高管团队也一并撤出...曾经打出“华系品牌”名号的纳智捷,正在与中国汽车市场渐行渐远。

高管理念决定品牌命运 决策失误步入万劫不复

    吴新发的美梦彻底破碎,纳智捷从品牌创立之初就定位高端,最终屡屡碰壁之后开始转变思路,进入SUV和轿车市场,但是吴新发的另一个理念就是别着急,慢慢来,走好走稳,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新品投放和产品改进的节奏太慢,彻底被竞争对手甩在身后,现在想追赶也追不上了。

    吴新发继续昏招频出,还玩起忽悠的套路,作为一个全新品牌的全新车型,为了让消费者踏实放心的购买纳智捷产品,吴新发承诺纳智捷大7 SUV五年内不涨价不降价,可事实上是仅仅上市5个月就开始降价了,现如今更是普遍优惠在3万元左右。

    事实证明纳智捷定位华系高端本身就是个错误,吴新发要走的差异化路线没有错,但是差异化的重点是 " 异 " 而不是 " 差 " 啊!听说过日系、德系、美系突然冒出个华系,这样的定位很明显是想跟自主品牌划清界限,告诉大家我纳智捷这个品牌不是自主品牌,是要比自主品牌更加高端的华系品牌,但跟日系德系又还差一个档次,看似开辟出一个专属于自己的市场,实际就是自己作死。

    回顾纳智捷品牌在大陆市场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纳智捷高层对于产品规划过于分散,轿车、SUV和MPV都想“一股脑”地推进,顾此失彼之下,没有一个“爆款”车型。产品线的扩充似乎并不能成为纳智捷销量增长的助推力,混乱的产品规划才是纳智捷的症结所在。

打着智慧与科技流宣传产品 却连高油耗问题都解决不了

    说完决策层的问题,最后还是要落到产品上。毕竟在中国市场,如果能依靠一两款爆款产品打开局面,接下来还是有时间可以逐渐调整思路和决策,做稳、做大、做强品牌的。但遗憾的是,纳智捷恰恰没有这样一款能够为品牌争取喘息时间的产品。

    造成这一结果的首要原因就是油耗问题,纳智捷旗下车型所用的1.8T、2.0T、2.2T发动机的油耗水平连及格线都达不到。在缸内直喷都不是什么新鲜技术的现在,多点电喷的发动机显然已经落伍了。

    拿纳智捷首款SUV纳智捷大7 SUV来说,大7 SUV采取了以大打小的策略,车身长度和轴距已经超过很多中型SUV,科技配置也是纳智捷的拿手好戏,10.2 英寸中央显示大屏、360 °全景摄像头、定速巡航、电动天窗、NAVI导航、智能分区空调(三区)、导航、前后液晶屏、"THINK+" 人机交互系统、(夜视)摄像头、偏航辅助功能、后电动尾门、电子手刹等极其丰富的配置,看上去简直就是要逆天,在当时还算是开创先河,也确实做到了差异化。

    拿大7 SUV的2.2T发动机为例,尽管增加了自动启停、ECO模式,车主们的普遍综合油耗还是偏高。现如今,大多数消费家庭都向往偏经济实用的车型,油耗明显高于同级别车型,这一点就可以击退大部分消费者了。加之大7 SUV存有太多安全隐患,高油耗和动力差的问题可以忍,发动机熄火、安全气囊未弹出、异响、轮胎问题就让车主们难以忍受了,如今销量已经跌落到 100 多台了。

内部调整波及销售渠道 经销商倒闭令市场信任感全失

    面对销量不断下滑,纳智捷品牌被边缘化的趋势愈发明显,伴随着东风汽车近年来频繁的人事调整,让东风裕隆的管理团队一直无法稳定;不仅如此,作为合作伙伴之一,东风公司甚至宣布“从东风裕隆撤人、不撤资”,换句话说,东风方面已退出对合资公司的日常运营。

    成立销售公司,是东风裕隆在此种情况下的无奈之举,同时,裕隆汽车也想借此方式实现自救。随后,中国台湾裕隆汽车宣布,其将投入6亿元在内地成立“纳智捷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并100%持股。今后,纳智捷品牌将实现产销分离的“单飞”状态。

    上述举措未来会经历如何发展我们现在还不知晓,但是主要城市乃至北京的纳智捷经销商纷纷倒闭,或者变身为别家品牌经销商的时候,却没有人想到那些已经购买了纳智捷车型的消费者。所处城市没有了经销商和服务机构,谈何售后服务和维修保养支持?这等于将品牌发展失败的锅直接甩到了消费者身上。

    经销商倒闭退网了,新的经销商渠道还没有建立起来,纳智捷却仍旧在销售新车。难道让消费者买了车就没人管了嘛?

    对此纳智捷方面新成立的销售公司表态了,在渠道建设上,7月份正式实施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取消了汽车经销商须经整车厂授权的限制。以此为契机,东风裕隆可以与东风集团以外的汽车经销商接触,进一步将经销商网络往4-6线城市空白辖区下沉。把销售渠道下沉到4线甚至更低级别的城市当中……那么好吧,你将是第一个主动放弃大城市的竞争,并弃主要城市车主于不顾的自主品牌!

困境重重仍不反思 新车规划如何落地成难题

    纳智捷的整体销量也是逐年暴跌。刚刚过去的2016年,大多数本土品牌都能迅速崛起,而纳智捷的销量下滑速度,却超过了大部分汽车品牌。2016年同比销量又下滑了44.5%,六款在售车型,全年的销量一共才4.05万辆,还没哈弗H6一个月的销量高。2017年前7个月,东风裕隆累计销量仅为9231辆,同比下跌幅度高达77.2%。

    纳智捷品牌在如此窘境下,仍在高调地开展活动:一方面是全新小型SUV——优5的销售;另一方面仍野心勃勃地宣称“510计划”,即在5年内推出10款全新车型,以及新能源车型的规划。

    规划的再漂亮,没有市场的需求,没有消费者口碑的支撑,没有合理的渠道建设,一切都找不到落地的方式,最后难道都要飘在天上么?一个产品已经沦为投诉专业户和令二手贩子颤抖的品牌,将赌注压在自身已经输掉起跑线上的新能源车型上,是不是注定了结局呢?

    这些实实在在的问题,都是纳智捷品牌成为了国内自主品牌反面教科书的原因,而且这本“书”的页码还在继续增加。配合营销团队的无能,产品品质的低下……如果找不到翻身的契机,纳智捷品牌的发展历程或将从“教科书”升级为自主品牌发展的反面“宝典”了。(编辑:西鲁)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沃尔沃XC40量产车下线 有望2018年初交付
写在领克01上市前 激进营销却令人不踏实
上汽大通T60汽油版上市 售8.38-21.38万
11月20日起 12城市启用新能源车专用号牌
福特蒙迪欧PHEV版车型或于2018年3月上市
北汽集团冲A股前众问题一览 莫当下个乐视
领克头顶悬达摩克利斯剑
北汽新能源深埋隐患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