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宝能66.3亿收51%股份 正式成观致控股股东

时间:2018-01-10 13:42:01  来源:玩车趣  作者:

    1月9日,观致汽车的外方母公司Kenon Holdings(QUANTUM母公司)发布公告称,宝能集团以66.3亿元收购了观致51%的股份,并正式成为观致汽车的控股股东。

    该公告显示,宝能集团已经以66.3亿元完成了观致51%股份的收购(此前,宝能集团已经于2017年12月21日以16.25亿元的价格完成了奇瑞汽车让出的25%的股权,此次宝腾集团再次收购了QUANTUM公司让出的26%的股份)。此次被宝能集团收购后,观致汽车的股东结构调整为:宝能持股51%,奇瑞持股25%,Kenon Holdings持股24%。作为协议的一部分,Kenon Holdings可以选择以31.2亿元的价格出售其在观致的剩余股份,而宝能则拥有将持股比例增加至67%的选项。

    此外,该协议还对目前观致未还贷款的偿还责任进行了规定,宝能需要支付与股比相应的贷款。此外,宝能还承诺将在未来三年内,由宝能或其子公司每年从观致采购约10万辆汽车。

    资料显示,2014年,观致净亏损额为22亿元;2015年亏损额为25亿元;2016年则亏损19亿元;而到了2017年上半年,观致前三季度营收为11.99亿元,净利润为-10.69亿元,其负债已达到了92.1亿元,占113.87亿元资产总额的80%以上。截止到2017年11月,观致的累积销量仅有1.33万辆,即便是卖得最好的观致5 SUV也只卖出1.02辆,而观致3都市SUV更是只有惨淡的700辆,另外一款观致3三厢的销量则为2400辆。三款车中,除了观致5SUV同比增长12.94%,其余两款车销量均出现了大幅下滑。

    作为观致汽车新的控股股东,宝能集团在2017年3月份,以10亿元注册成立了宝能汽车有限公司;同年10月,宝能集团与杭州市富阳区政府、杭州新天地集团签订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计划投资140亿元开展年产能3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项目建设;11月,与昆明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包括建设50万辆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项目;12月,宝能集团在广州投资的300亿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动工,该产业园首期规划产能50万辆新能源汽车及相关配套项目。收购观致就成为了宝能布局新能源汽车的最后一步棋。

    2017年12月21日,观致正式对外宣布宝能正式入股观致。奇瑞正式宣布以16.25亿元转让观致汽车25%股权给宝能,就战略投资观致汽车达成协议,宝能将作为战略投资方,与奇瑞汽车、QUANTUM一起,共同支持观致汽车的发展。

    未来,观致将通过两个步骤来完成自身的新能源产品阵营布局:

    第一阶段主要是通过成熟的新能源技术,在现有产品基础上推出轿车和SUV的新能源产品,除了现有车型衍生出的混动车型和PHEV车型,新能源平台也在规划之中,将在2018年推出观致3的电动版车型。

    第二阶段就是新能源平台车型的全面布局,除此以外,新能源平台的未来发展方向也不仅仅局限于车型本身,智能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也将是新能源平台的发展方向,将在2019年实现曾在2017年上海车展亮相的新能源概念车MODEL K-EV的量产。(编辑:比克)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全新第八代凯美瑞全国到店上市 订单近3万
2017年国内汽车产销组图 SUV是唯一亮点
北汽新能源ARCFOX-7或6月上市 续航400km
英飞凌加入百度阿波罗计划 助力自动驾驶
沃尔沃S90荣誉版开启贴心/尊享出行服务
福特F-150柴油版将接受订购 春季海外交付
北汽新能源坚持双布局
红旗中国新高尚精致主义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