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写在领克01上市前 激进营销却令人不踏实

时间:2017-11-24 14:16:06  来源:汽车探索  作者:

    领克01就要上市了,但是其从品牌面世到最终上市,激进的营销手段甚至可以用“走位飘忽”来形容。虽然此举能够快速的让品牌和产品在上市前积累到关注度,但是反而让人感到不踏实,毕竟你的心思都放在玩儿概念、饥饿营销以及不断搞噱头上,那么最后还能有多少精力倾注在产品上?

和消费者玩饥饿营销 一年时间到底有多长

    将饥饿营销手段玩起来的汽车品牌,也许就是领克了罢。从品牌发布到最终的首款车型上市,让消费者等待了一年多的时间。这一年多里,领克从来都闭口不提产能,张口闭口都是产品力,产品平台背景,产品应用了多少新技术云云。

    从另一个方面说,领克01上市的时间一再拖延,恰好证明了其品牌对自身极其的没自信。不然为何要用一年的时间,来观望真正意义上的对手产品销量是否令人满意。另一边则想尽办法的不断刺激市场关注,生怕消费者等的太久忘了自己。

    早在7月初领克01的量产车就已经分批陆续投放4S店了,但是却在四个月之后才正式公布售价上市?其实看看它实际意义上的对手就知道了,对手的首款SUV四月底上市,第二款SUV则在八月底上市……如果此时领克01上市,既看不到对手首款SUV的实际市场表现,又担心对手第二款SUV对自己形成价格优势,于是只能牺牲消费者的期待,继续等待和观望,以便观望对手们的销量表现并最终推出一个对自己有利的价格。

    这种心机上绿茶至极,但宣传上还要牌坊光鲜的行为,浪费的自然是消费者的耐心。真正看清的消费者,肯定是要掂量下的。

价格炒作像过山车 和玩消费者玩的就是心跳

    一年的时间那么长,对于着急买车的消费者(尤其是那些需要摇号的城市),绝对是等不起的。所以领克再次耍起了手腕,有意无意的“放任”网上的一张上市价格表流传,而那份极其诱人的价格表,实际上吸引了很多本打算放弃等待领克01的消费者。

    然后,就在对手的第二款SUV上市后,领克方面立马又“容忍”了一张新的价格表开始在网上传播,但是这次的价格由于太离谱,马上遭到了所有消费者的反感。就在网上一片抵制和放弃声音的同时,领克方面的高层“及时”站出来否认了这个价格的真实性。

    低价觉得自己吃了亏,高价消费者不买账。怎么办?只能继续“凉拌”,放出了一个消费者不太抵触的价格区间后,希望时间能让消费者忘掉那种在期待中做过山车玩儿心跳的体验。但是你真觉得消费者真的那么容易健忘?

一年时间那么长 却没时间去权威机构证明安全表现

    有一年的时间来筹划,宣传上能吹的都吹出去了,实质上的却什么都看不到。最值得质疑的地方就是曾被其他媒体曝光的安全碰撞测试及相关安全表现展示了。

    对自己安全方面在宣传上已经吹出一个新高度的领克,却没有一个权威机构的碰撞测试?在被媒体质疑24小时之后却“曝光”自己内部拍摄的几张图片,介绍为超越欧美标准多少多少。自己拍自己的安全碰撞测试,还是在自己家的测试机构……最主要还都是极为片面的截图,如何让媒体和消费者信服?

    在被媒体质疑之后,到现在又过了几个月了,领克01仍旧没有权威机构的碰撞数据,仍旧没能在媒体的镜头前演示任何和安全碰撞、翻滚、挤压有关的信息。几天后就上市了,你们让消费者开一辆撞车了,都不知道车里的人是否安全的SUV上路,和你所宣传的高端定位相符嘛?

    从媒体质疑到现在,你们营销宣传都做了几轮了,但是你们是如何让媒体帮你们宣传安全的?仅仅是放一个假人在那里体验自动刹车?!?!这和消费者希望知道的运动状态下的碰撞安全表现,相差是不是太大了?

定位怪异 对手牵强 划地自封一个定位

    从领克诞生起奇怪的定位,就注定了领克01这款车并不想参与到任何竞争当中.不论是自卑也好,不敢直面对手也罢。但用一套特别的说辞,忽悠消费者就是你们的不对了。合资车就合资车,你们加了个高端,叫高端合资车。一下子就避开了合资车、高端车两方面,这样就可以卖一个比合资车贵的价格,又能躲开高端车的定位,还能假装不认识所有的自主品牌亲戚。

    反复宣传对手是雷克萨斯、奥迪等高端品牌SUV的领克,明知道人家和你是不在一个“重量”等级,非要来个周仓战秦琼……人家自然懒得和你争斗啊。这样说似乎是让购买领克01的车主有面子了,但事实上则是人家在高头战马上根本就看不到你一个提刀部将啊。

    事实上,你的对手是谁媒体们还不清楚嘛?在反复通过营销手段扯动消费者神经之外,眼看着对手两款产品即将双双月销过万,领克01再不上市就要错失市场的危机感,才是逼迫你上市的主要原因吧。

眩目一场网上订车 经销商处却开卖限量版

    说完上述几项之后,领克01上市前,如何能忽悠更多的消费者关注呢?自导自演一场某宝式的“刷销量”来骗消费者吃下迷魂药,自然不能少。

    于是乎,广州车展上的秒杀、数十秒杀、百十秒杀现场就这么出现了……既没有某宝上那种特定日期的促销优惠,又没有某东上的多重折扣……似乎是消费者全凭真爱,不到一秒的时间就完成了从登陆页面,到进入预订页面,直至拍下成功的点击。

    更有甚者,连限量版的车都没有摸到,就完成了购车款支付。现在的车主都喜欢不验货就先掏钱嘛?答案肯定不是这样滴。在车展领克01限量版秒杀的营销事件后,就有媒体曝光了这其实是一场有组织的、经销商配合厂家的营销行为。

    即便是被媒体曝光后,领克方面仍旧像孔乙己那样的反驳:曝光的都是有组织的准车主到预订好的网吧去抢订的,限量版的车都是被消费者买走的…… 但是却根本解释不了,为何领克经销商在秒杀事件之后就发布信息称,店内已经有了限量版的领克01以及秒杀中的其他车款供挑选。

    好吧,就算孔乙己的腿真的是跌折的,你领克经销商店里的限量版车型难道是准车主秒杀后,后悔了又卖回给领克经销商的嘛?这个也是领克营销团队精心准备的?

大力宣传免费保养 只字不提保值率

    对于即将上市的领克01,从媒体们的报道中不难看出领克对免费保养服务的宣传力度有多大。但是细心的消费者已经开始关注免费保养背后的问题,为什么不提领克车型的保值率?

    毕竟对于中国的消费者而言,愿意买高端车以及所谓“高端车”的车主,都不会一辈子只开一辆车。那么将旧款车型投放到二手市场时的保值率如何,绝对是真正反应车辆品质价值的试金石。雷克萨斯、奥迪等品牌的SUV保值率早已经有目共睹,那么将它们作为对手的领克01呢?

    所以说领克的营销团队还是有些稚嫩,或者真的不敢夸下这个海口。毕竟领克01的品质和品牌力他们心知肚明,不敢夸口理所当然,如若真夸下海口,万一日后领克01消费者买车的时候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回来找后账和曝光的话……以后的领克02、03、04们的牛还怎么吹。

高调传播品牌背景 低调完成品牌剥离

    就在领克即将上市的半月前,一直被被拿来宣传的沃尔沃和吉利背景已经悄悄的发生了改变。而这方面,自然不能大张旗鼓的让消费者知道。所以正在高调宣传领克各方面优势的营销团队,刻意的低调处理了这方面信息。

    众多媒体还在猜测领克01上市确切售价的时候,领克这个品牌就已经被吉利悄悄的剥离出了自己的体系。10月底,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吉利汽车间接附属子公司浙江吉润,将向领克投资有限公司出售其所持有的领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全部股份。

    如果领克品牌真如最初发布的宣传中所说,是一个吉利和沃尔沃强强联合的“金蛋”,那么吉利在领克首款产品尚未上市时的这个动作,就值得深思了。毕竟先前其他媒体预言的“一旦卖不好,就能甩锅给消费者”的可能性,在这次出售之后,变得更清晰更真实了。

    业内人士曾指出,领克品牌的成功与否将上至影响沃尔沃品牌,下至影响吉利汽车品牌,它的成败对于吉利汽车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好不容易拿到手的沃尔沃品牌自然不能受到一点儿的影响,另外甩了那么多锅(全球鹰/英伦/帝豪……)给消费者的吉利,更不能随便让一个品牌再被牵连了。

    如果消费者在冲动下消费了领克01,不知道最后是否会和当初的英伦车主、全球鹰车主一样只,能忍下这个哑巴亏了。

外观设计太过小众 局限性已是老生长谈

    聊完了上面几个领克营销层面背后的疑点之后,再来简单说下领克01的外观吧。毕竟于上述几个问题不同,外观的设计好坏每个人见解不一,而激进的营销背后那些让人不踏实的层面,才是决定消费者是否花了冤枉钱的地方。

    不过领克01的设计确实与大众化的审美格格不入,所以领克营销团队才会将其定位给了那些见解仍未定性的年轻人群体。所以说喜欢此类设计的人必然是极其喜欢,而对此类设计无感的人也肯定不会接纳这种冲击。但年轻人最大的特点和缺点都是冲动,所以为这款车埋单的也就只能是这一群年轻人。

最终建议 持币观望一年最合适 沃尔沃XC40很快上市

    相信看过上述几点对领克01的质疑之后,消费者已经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如果让编辑给消费者们提个建议的话,编辑并不会阻拦消费者的理智消费,但是希望能帮助消费者克制住冲动。如果真的喜欢领克车型,不妨持币观望一年,这一年时间可以真正的了解一个全新品牌的全新车型到底质量如何;到底安全表现怎么样;到底服务是否和营销宣传时说的一样;到底品质靠不靠谱;以及真正开了一年的车主对它的口碑……

    另外还有一个值得等待的好消息,沃尔沃XC40已经下线,国内上市也指日可待。如果你真的看重领克宣传中的沃尔沃背景,沃尔沃平台,沃尔沃技术……不妨买一辆真正的沃尔沃SUV。况且全新XC60起步价已经下探到了38万区间,那么低一个级别的XC40价格肯定会更加合理,既然与其同平台的领克01都能卖到17至24万的区间,说不定XC40的价格会让人眼前一亮呢?

    毕竟开一辆真正的沃尔沃SUV,再去和雷克萨斯与奥迪SUV车主攀谈,能省掉很多解释品牌背景的功夫,更容易找到共同话题嘛。(编辑:布玛)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沃尔沃全新CX60中国首秀 开启预售38万起
大通燃料电池车FCV80广州车展革新上市
斯柯达全新SUV定名柯珞克 广州车展首发
BJ20月销仅2千余且投诉不断 却成品牌支柱
荣威Ei5首款纯电旅行轿车广州车展首发
领克01开启抢订 95号油涨上7元送高端体验
领克被吉利剥离躲风险
沃尔沃卡车推自动驾驶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