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11月20日起 12城市启用新能源车专用号牌

时间:2017-11-20 11:11:11  来源:玩车趣  作者:

    近年来随着能源问题和环境问题是日益严峻,作为人口大国,新能源车得到了高度认可。随着新能源补贴政策以及“双积分”的推出,各大车企相继制定新能源车计划,并随之推出新能源车。目前,我国很多一线城市都实行摇号政策,但新能源车号牌相对更好获得。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4〕35号),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对新能源汽车实行分类登记、分类管理。为更好区分辨识新能源汽车。2016年12月,我国首次在上海开展新能源车辆试点工作,对2016年12月1日后,申请办理注册登记的新能源车辆核发新能源专用号牌,对之前已经注册登记的新能源车辆按自愿换发的原则,分批换发。

    由于试点进展顺利、效果良好,公安部部署在全国分三批推广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日前,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统一部署,自2017年11月20日起,河北保定、廊坊、吉林长春、安徽合肥、福建福州、山东青岛、河南郑州、广东中山、广西柳州、重庆、四川成都、云南昆明等12个城市,第一批统一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2017年年底前,所有省份省会、市及部分地市启用;2018年上半年在全国启用新能源专用号牌。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与普通车牌不同,新能源车牌样式体现“绿色、环保、科技”寓意,以绿色为主色调,增加了专用标识:其中,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底色采用渐变绿色,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底色采用黄绿双拼色,字体颜色均为黑色;新号牌的管理发放更加规范、阳光透明,号牌制作应用全国统一的生产管理系统,其发放也将应用全国统一的选号系统,所有号牌号码统一监管、统一发放,保证公开公正发放。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号牌号码容量扩大,以满足“少使用字母、多使用数字”的编排需要。除省份(含自助区、直辖市)简称1位汉字和发牌机关代号1位字母之外,还有6位具体号码,其中,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第一位,先启用字母D(代表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和F(代表非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第六位,先启用字母D(代表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和F(代表非纯电动新能源汽车)。而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号码由5位升为6位,其签注唯一的生产序列标识和加密的二维条码,实现号牌唯一性和可溯源性,提升查处假牌假证信息化、精准化能力。

    另外,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工本费不变,仍执行现行国家规定的普通汽车号牌收费标准,每副号牌100元。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按照国务院文件的规定,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对计划申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车主来说,应提前了解选购的汽车是否在国家新能源汽车目录里。而大部分没有造车资质车企生产的低速电动车、电动代步车,是不予上牌,不允许上路行驶的。(编辑:琪琪)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沃尔沃全新CX60中国首秀 开启预售38万起
大通燃料电池车FCV80广州车展革新上市
斯柯达全新SUV定名柯珞克 广州车展首发
BJ20月销仅2千余且投诉不断 却成品牌支柱
荣威Ei5首款纯电旅行轿车广州车展首发
领克01开启抢订 95号油涨上7元送高端体验
领克被吉利剥离躲风险
沃尔沃卡车推自动驾驶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