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电子车牌明年将实行 严格规范用/驾车行为

时间:2017-10-24 11:24:35  来源:玩车趣  作者:

    据相关媒体爆料,2018年起,私家车将全面实行电子车牌,又叫“汽车电子标识”。该车牌和银行卡的大小差不多,上面也装有芯片,可以储存车辆的车牌号码、年检、保险、环保等信息,如不按规定安装或者私自拆除的话,可能面临500元的罚款。

电子车牌

 简单理解电子车牌就是车辆的“二代身份证”,专车专用,所存储的信息是唯一性的,就跟身份证一样。它的学名叫汽车电子标识,集成车牌号、种类、车型、年检期、使用性质等十余项车辆信息,存储在内部射频标签中。由相关部门安装到汽车的前风挡玻璃上,该系统同时能完全融入我国现有的违章监控系统,能够自动、非接触、不停的完成车辆的识别和24小时监控。

    无纸化、自动化、智能化的电子车牌,能够最大限度地避免被冒用、盗用和仿制。车主自己不能随意拆卸、涂改,如果电子车牌有损坏,车主需要及时去发行机构重新申请。全面启动电子车牌后传统车牌并不会取消,而是两者共同使用。

    据了解,电子车牌将率先在北京、天津、河北、重庆等地试点运行,很快将会在全国范围开始推行。不过,电子车牌的安装与否由不得车主自己任性选择,如果不按规则装置或私自拆除的话,可能面临500-1000元的罚款。

加强管理

    电子车牌内储存车辆的多种信息,当车辆经过路面上的识别设备时,所有信息能通过车牌芯片被迅速读出,所以对于一般的交通违章行为都能迅速识别;还能快速辨别车辆信息是否一致,有效避免车辆被套牌;甚至逾期未年检车辆、按规定不能上路的报废车辆也会很容易被识别系统发现,并通报相关部门。以此,可以有效规范车辆使用和驾驶行为,对一些套牌车、肇事逃逸车、违章车辆能够有效追查和布控。

程序简化

    一辆车,有机动车识别码、行驶证、车辆登记证、号牌这么多东西了,车前方还贴着一堆环保、保险标志,这些都是当下我们开车必不可少的程序或证件。那么有电子车牌之后就简单多了,一个电子车牌就相当于你行驶证+号牌+其他所有信息,以后不需要号牌,不需要一堆标志,不需要行驶证,一张卡就可以上路。

互联网化

    电子车牌是对各辆机动车电子车牌上的数据进行采集或写入,可与公安交巡警、停车场、加油、洗车等单位合作,和银行卡、信用卡以及在线支付工具绑定,提供电子执法、不停车收费、智能停车、智能洗车等服务,也就是说,通过电子车牌,用更加先进准确的电子化车牌信息代替传统车牌,为互联汽车打造一些基础条件,形成智慧交通。

    据悉,车辆安装电子车牌将以立法的形式强制执行,到那时车辆违章、套牌、肇事逃逸等现象会大幅降低,找寻失窃车辆也会变得容易起来。其实对于一直很遵守规则的公民来说,是否用电子车牌对自己影响并不大,还降低了被套牌的风险,同时简化了很多操作程序,各方面的管理会更加规范合理。(编辑:布玛)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三菱汽车发布中期经营计划 年销量增30%
长安CS15 EV/逸动EV300/逸动PHEV正式上市
吉利领克01终将上市 为何未见安全测试表现
马自达转子引擎回归 当増程器用于电动车
上汽大通两款新能源物流运输车正式亮相
丰田零排放氢燃料电池重卡开展短驳路测
2018款东南DX3正式上市
领克01价格未知先加价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