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北汽绅宝SUV不行 那轿车呢?销量更不行

时间:2017-08-31 14:05:59  来源:汽车探索  作者:

    之前那篇《北汽绅宝X系列 正在努力拖自主SUV后腿》曝光北汽绅宝SUV品质问题和销量锐减之后,引起了不小的关注。有认同的也有不服的,认同的多为车主,而不服的都是北汽绅宝官方和厂家的人。不服的理由就是,不能只片面的看绅宝SUV的销量,还要其他方面的……我们也觉得很有道理,绅宝品牌还有轿车系列嘛!

    先不提北汽绅宝和萨博的那层关系,不然说着说着把同样命运的沃尔沃和吉利搬出来,北汽绅宝岂不是更没面子?人家2017年1-7月,吉利累计售车62.1万余辆,较去年同期增长约89%。而北汽绅宝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为5.27万台,同比下跌超50%。所以还是给北汽留点面子,只重点说说绅宝的轿车系列吧。

    还是老样子,先和各位一起看看北汽绅宝轿车系列2017年1-7月的销量表现。

    进入2017年,绅宝从去年的顺风局忽然就变成了逆风局,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为5.27万台,同比下跌超50%。在笔者看来,各家自主品牌都在积极突围的情况下,后劲乏力的绅宝销量暴跌是必然的,只是这次来得有点快。

    绅宝依托于萨博整车平台技术开发出来的轿车——绅宝CC、D70、D80等车型半年累计销量不足3位数,D50、D20今年销量也是全面下滑。随着吉利、奇瑞等友厂不断向上,绅宝不得不承认他曾经引以为傲的萨博技术也已老将垂暮,被市场边缘化。在越来越懂车的消费者面前,绅宝汽车销量全线下滑也就可以理解了。

    当初,北汽不惜斥资两亿买下老款萨博9-3、萨博9-5整车平台,让北汽绅宝推出的首款中级车产品,曾以出色的操控性能以及运动风格活跃市场。但随着吉利、上汽、长安、广汽等自主品牌车企,近两年技术和品牌得到快速升级,北汽却依然保留着“原萨博车型80%零部件”这一核心卖点,但在汽车多元发展的当下,这些卖点和优势已难让消费者再为其买单。

    比如新款北汽绅宝D50把原来老款的多连杆式独立后悬,改为了扭力梁式后悬,可以看出这或许是北汽绅宝为了节约成本而作的调整,但这又不可避免的会丢失一部分注重行驶品质的用户。完全和曾经的萨博注重品质和驾驶感受的初衷背道而驰,这也算是北汽绅宝压榨成本的神来之笔吧。

    再看看吞下多个月份“鸭蛋”的绅宝CC,在17年1月份卖了2台,二三月份怒吞鸭蛋之后,四月份猛增100%,达到了1台销量,五月份继续延续强势表现,稳定了1台销量,但六月七月又被打回原型,按照这个发展势头,全年凑足7台召唤个神龙许许愿不是不可行。

    一个月平均卖不到一台,生产线那么大成本,再加上研发、人员工资以及采购等等,能盈利吗?是不是要让这样的势头一直持续下去?亏损的空档就这样一直下去吗?北汽还真是财大气粗。这样的实力背景下,自然和投资者们踊跃的赞助密不可分。

    还有绅宝D80,这款车的动力搭载了1.8T、2.0T和2.3T涡轮增压发动机。其中装有2.3T发动的车型卖到了26.88万元。这款发动机来自萨博很多年前的技术,最大功率为250马力。看完这车不禁感叹,为何用了高端品牌的配件还是卖不掉。

    这样的定价实在是太贵了!同价位的合资车无论外观、配置、动力等都比绅宝D80好太多了。卖这么贵,其实也不难理解,毕竟发动机的自主研发对于北汽这样的企业而言也是极其困难的。本身品牌没有技术的积累,又缺乏可用人才。就算北汽集团用爱国情怀来绑架消费者,老百姓的那点积蓄也不是大风刮来的啊。

    所以北汽绅宝D80的销量,成为绅宝品牌下仅次于绅宝CC的“销量巨头”就顺理成章了。倘若一款新车推出后销量又低迷了,或者销量未达到盈利目标,亏损不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北汽绅宝品牌目前在售的轿车车型绅宝D50、D70和D80,目前没有一款月销量超过100辆。业内人士分析,作为北京汽车的销量支柱,绅宝全系崩盘的销量,将给北京汽车带来市场份额的大幅丢失。

    如果技术更新和产品推陈出新是北汽绅宝轿车系列销量惨淡的问题之一,那么问题之二就是产品自身的品质不过关,以及北汽绅宝甚至北汽集团对消费者的态度所造成的了。

    在任意一款搜索引擎中输入“绅宝、D50、D70、抖动”等关键词,很容易发现绅宝车主对汽车抖动问题的种种疑虑和担忧。

    广东张先生的绅宝D70,在4S店更换过一次火花塞和点火线圈后,问题没有解决,仍然会出现抖动问题。北京出租车司机李师傅的绅宝D50,不仅出现令人恼火的抖动问题,还发生了发动机渗油的现象。

    北汽绅宝方面的解决方案也仅仅只是更换了发动机的缸盖,但据不少的车主表示,这方案也仅仅是治标不治本,换完缸盖后没多久发动机又会继续抖动。产品力不足以及质量问题,其实也足以反映出目前销量下滑的缘故了。

    对于大部分发生过抖动问题的北汽绅宝车主来说,除了没完没了的“死循环”式维修让人看不到希望,北汽一直未给出官方检测结果和权威说法,也让用户的情绪由低落逐渐转向了不安和恐惧。令人失望的是,北汽绅宝似乎对于这个问题并没有重视。很多车主都投诉不断,依然无法得到解决。

    不知道北汽绅宝甚至北汽集团对这种SUV系列不行,轿车系列更不行的双拳现状有什么打算。但是面对马上就要到来的金九银十,除了用降价舍本换销量之外,还真没有其他能治标的途径了,治本则更是难上加难。如果不在这两个月狠狠的“回光返照”一下,年底打算让哪个高层来背背锅?(编辑:布玛)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5月汽车工业产销组图 新能源产销均增长
柯迪亚克整体式安全防护 9张图让你读懂
雷克萨斯CT 200h发中期改款官图 内外升级
东风御风皮卡武汉亮相 预计7月正式上市
捷豹路虎新汽油发动机全球布局蓄势待发
沃尔沃新XC60成都车展亮相 11月国内上市
别克新英朗旅行版等新车
绿色汽车暨后市场论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