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北汽养子成牺牲品 昌河销量复制绅宝断崖

时间:2017-08-24 16:39:52  来源: 汽车码后炮  作者:ASPIE胖人

    北汽集团的战略失误带来的销量断崖,不仅体现在绅宝,BJ系列以及新能源等“亲儿子”身上,在北汽昌河这个“养子”身上也暴露无疑,而且相比亲儿子们能够得到的资源和扶持,北汽昌河仅能期待绅宝等平台车型的施舍来投产新车,也是不受待见的证明。

001.jpg

    多年前昌河遇到北汽,仿佛看到了一丝的曙光。而在双品牌战略的引领下,让后来的北汽昌河展示出了一副不一样的面貌,甚至在2016年12月形成过一个近年来少见的销量小高峰。不过,在北汽技术短板和昌河品牌力双双不达标之下,进入2017年之后的断崖式惨淡的销量给了它们当头一棒。

    北汽昌河在2017年销量已经出现下滑趋势,从昌河汽车月销量可以发现,主力SUV昌河Q25/Q35下滑严重,同比环比均下跌超过80%,MPV销量主力M50环比下降。这样惨淡的表现,几乎是复制了北汽同样扶不起来的绅宝品牌月销量表现。

002.jpg

    2016年应该要被昌河定义为品牌年,在这一年,在北汽双品牌战略的领导下,昌河多款产品上市,而在2016年,北汽昌河共销售车辆超过11万辆,同比增长10.1%。但好景不长,就在它们庆祝双品牌战略取得了初步的成功之时,步入2017年,所谓的双品牌一夜间就溃不成军。

003.jpg

    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绅宝X35销量为20,978辆,其中,5月份的销量仅有1,490辆,同比跌幅高达50.4%;绅宝X25前5个月销量为13,900辆,同比跌幅高达63.6%,5月份销量为1,961辆,同比跌幅67%。北汽昌河方面,昌河Q35前5个月销量为4,012辆,5月份销量仅有寥寥的760辆;昌河Q25前5个月销量为2,169辆,5月份销量为283辆,同比跌幅接近100%!虽然在6月绅宝有些许的回光返照之相,但随之而来的7月销量再次被打回原型,与北汽昌河双双一蹶不振。

004.jpg

    不难看出,无路是绅宝还是昌河,两者的销量在今年表现都不尽人意,相对比之下发现,仅依靠北汽绅宝平台几款平台撑场面的北汽昌河,更是过的举步维艰,主力车型月销量不足千辆的月份占了前七个月的大半。厂区内随处可见的库存车肯定是北汽昌河眼下的难题。

    造成如今这种尴尬状况的,除了昌河本身的品牌力不足外,就是北汽更多的在“养子”身上想的更多的是自身的扩张。而非踏实的经营。

005.jpg005.jpg

006.jpg

    在北汽收购昌河之后,虽然斥资颇丰,但就昌河铃木的问题与铃木方面交谈时,铃木却一直表现冷淡,反观长安这边,铃木在华市场份额虽丢失不少,但仍旧保持新车型的导入,可见,昌河铃木品牌力不足,已经导致铃木不再对其抱有希望。从这件事来看,昌河本身就处在一个被动的状态,双品牌战略似乎更多的利于北汽的扩张,昌河从头到尾只是一个替补者而已。

007.jpg

008.jpg

    北汽集团虽身为中国五大汽车集团之一,但自身发展却相当缓慢,和对手相比,缺乏说服力,不论是技术上的、产品上的,布局以及高低端分线,等等等等,皆有负众望。在这样的形势下,北汽将绅宝和昌河形成双品牌的战略,看似要展现另一番全新格局,实质也是万不得已的敷衍经营,只为壮大门面方便拉拢投资。

009.jpg

010.jpg

    同时,北汽自主也自身难保,业内人士分析到:北汽自主品牌基础相对薄弱,自主研发能力不足。收购萨博技术后打造的绅宝品牌推出的中高端车型D70、D80销量惨淡,而2016年为绅宝创造过高销量的X系列SUV车型进入2017年以来遇冷,销量下跌严重。详情可见我们之前推送的稿件《北汽销量半年考 绅宝品牌拖销量目标后腿》一文。

011.jpg

012.jpg

    而就目前来看,北汽河继续扮演替补的角色实属有害无益,北汽的双品牌战略需要调整。北汽入住昌河三年后,与铃木的合作仍旧陷入僵局。刚刚起死回生不久的昌河恐怕将再次陷入缺乏技术支援的困局当中。若再因北汽集团的经营策略而跌入销量深渊无法自拔,昌河未来的命运将岌岌可危。

013.jpg

    毕竟北汽昌河做好了就是北汽集团的门面,做不好也是可以作为不良资产抛弃的“养子”,没有BJ品牌的情怀,没有绅宝品牌的资源,更没有北汽新能源的融资优势……希望北汽昌河,或者说昌河最后不要沦为北汽集团品牌战略的牺牲品。(编辑:琪琪)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5月汽车工业产销组图 新能源产销均增长
柯迪亚克整体式安全防护 9张图让你读懂
雷克萨斯CT 200h发中期改款官图 内外升级
东风御风皮卡武汉亮相 预计7月正式上市
捷豹路虎新汽油发动机全球布局蓄势待发
沃尔沃新XC60成都车展亮相 11月国内上市
别克新英朗旅行版等新车
绿色汽车暨后市场论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