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汽车假想论003期 新能源车必须剪掉"尾巴"

时间:2017-07-17 14:48:25  来源:汽车码后炮  作者:郝老爷

    各位好,郝老爷这里先为迟来的更新说声抱歉了。因为试驾的新能源车,在充电时人不敢离开,既担心插座和线被小区的熊孩子折腾,又要担心旁边车位上别再来个着急充电的,拔掉我的线给他的车充上……

0001.jpg

    既然话题引到这里了,咱们就来假想下新能源车的事情吧。毕竟现在国内买辆纯电车,开辆插电混动车都不是新鲜了,所以很多问题就暴露出来了。郝老爷又在体验的间隙,脑洞开了一会儿,于是这篇要给新能源车“去势”的假想论,就诞生了。

0002.jpg

    这里说的“去势”,剪掉的就是那根或长或短,或粗或细的充电电源线。不论是车辆自带的可以随时连电桩的随车充电线,还是从家中飞线直落四层楼的家用线,亦或是从电桩中拽来的伸缩线……在这次的假想论里都不要,对!是ALL。

    咱们来假设几个场景:

0003.jpg

    场景1:是现在绝大多数人遇到的问题,少数充电桩车位,被燃油车占据。没错,在燃油车是主流并将长时间担任主流的时代,多数人的停车需求,是凌驾于新能源车充电需求的。所以此时此刻,不论是随车带的“尾巴”也好,还是电桩原配的那几米伸缩线,都无法满足交通配角的新能源车需求。

    有桩无位,回程那几十公里万一堵车怎么办?

 

0004.jpg

    场景2:经常跑长途的车主以及没有专用车位的车主最有感触,按照各种寻桩APP或导航,终于找到了一个电桩……居然是坏的,不论是屏幕坏也罢,插座坏也也好,甚至是本身就没有电,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废桩有位,这种茅坑占着又有啥用?

0005.jpg

    场景3:小区规划了新能源车车位,但是能安装电桩的就那么一堵墙,不同的车企提供不同的电桩,于是乎大家就装起来,行罗密布的个人电桩最后布满了这堵墙,先不说墙上多出来的这些安装孔位是不是合理,墙什么时候就倒了砸到人或车,就单看这风吹雨打太阳晒的一堆电桩,不找一会儿还真不知道哪个才是自己家的。

    满眼是桩,抢来争去和邻居一起懵逼!

0006.jpeg

    场景4:以前出去旅行,开开心心可以说走就走。现在有了新能源车,还要认真规划下路线,看看充电装位置,电话询问酒店有没有充电车位,遇到大堵车和休息站电桩无法使用时则基本上这趟旅行的心情就都没有了……再也没有了随心所欲感受旅途的快乐和惊喜,只要能保证不断电就踏实了。

    旅行找桩,每到还剩80公里时,心中就一曲《忐忑》魔音缭绕!

0007.jpg

    场景5:回家前在窗下停好车,充上电。没想到半夜车辆电路自燃了,虽然楼里的人都跑出来了,但是上了保险的一辆车,怎么赔偿自己和邻居没有上保险的房屋和家电损失?

    充电起火,在全球已经不再是种假设意外了。

0009.jpg

    郝老爷的假设开始了,如果道路交通中,剪掉充电线,让充电桩消失……上述这些实实在在的假设就不再是障碍了。看看现在越来越多的车型标配的手机无线充电,就能明白这是大势所趋了。毕竟历史就是这样演变的,从电视遥控器的有线到无线,从鼠标键盘的有线到无线,互联网网络从有线到无线,手机充电/数据的有线到无线……各种以满足生活便捷发明的设备或技术,都经历过或经历这从有线到剪掉“尾巴”的进化之路。所以,新能源车“去势”是一定会发生的。

0009.jpg

    假设所有的高速,国道,省道,县道……都将原本在路两旁的高压输电线路和城市供电线路埋在道路边缘,连接车道下方的无线充电磁感线圈设备,以及在所有停车场车位下埋设无线充电设备,再配合所有的新能源车加装感应充电设备,那么一切会变得多美好。

0010.jpg

    不用再和燃油车争抢车位,所有车位下都有无线充电。而且再也不用纠结配合插座位置,车头向内还是车尾向内停车。只要找到车位,就开始充电了。

0011.jpg

    当无线充电输出设备存在道路之下时,不论是长途,短途,拥堵……届时新能源车的拥有者将会体验到远远超越传统燃油车车主的便捷。只要车在路上,就是在充电,即使不停车,也依旧在充电,工作效率和生活效率再也不用担心被充电线绑住,被充电桩拴住的那几个小时了。

0012.jpg

    而现在困扰所有人的废桩、坏桩问题。则因为设备是埋在路面下半米到一米*之间的,所以不会轻易被人为损坏,而结合了城市间的电网,等于在路面之下增加纤维结构,侧面提升路段强度;同时为保护城市电网,还能侧面提升高架桥、桥梁等路面强度的标准,路脆脆和桥塌塌的情况也会因城市供电维稳需求而随之减少。

0013.jpg

    同样的,因为所有停车场的车位下,都配套了无线充电设备,所以邻里之间再也不用因为争抢合适安装电桩的车位而争执了,也不用担心从家里飞线下来的线和插座,被谁家的熊孩子踩到、碰到造成危险。没有过多的外露障碍,方便了残疾人出行和大妈门时不时的跳个广场舞……邻里和睦,小区和谐,这自然也是百姓和社会的实际需要。

0013.jpg

    而因为所有高速和正规铺装路面下都有充电设备,旅游时将会有更多的人选择新能源车,因为再也不用寻桩了,也不用担心住宿时的充电问题了。车上的电池要面对就是离开铺装路面到目的地的那十几公里,或者欣赏乡间小道风光时的那百十来公里。相对的,车上的电池就不再需要那么多组,那么大体积和重量了。而车内空间的增加,车重的减少,直接提升了消费者的用车体验,届时何愁新能源车市场不红?不火?

0016.jpg

    而将充电设备埋在路面之下,也同样解决车辆自然发生的几率。只要电池和车辆本身线路不老化、不故障。正常情况下无线充电模式根本不用担心充电桩雨季漏电、插座接触电火花、充电线蒙皮破损触电、短路明火等情况。同样让身处新能源车周围的群众更踏实,保证社会稳定,和谐不是?

0016.jpg

    当然,假设何时成为现实,还需要攻克很多技术和设备上的难关,不过相信这些在日益强盛的祖国面前都不是难题,而且既然相关决策层已经确定了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决心,那么相信肯定会发现这里郝老爷假设的种种优点,进而少走弯路、岔路,尽快统一标准,整体化城市规划以及道路设计,完善配套设施。

    而关于无线充电费用的问题,肯定也是大家所关注的。不过你想想,国家相关机构既然能把限行时的车船税算得那么清楚,届时也肯定会有一整套的计费依据和算法。郝老爷的脑洞则是这样规划的,随着4G甚至5G通信信号的发展、普及,新能源车将和手机号一样可以和车主绑定,车辆所使用的充电时间、电量等数据直接上传供电机构,然后供电机构直接从车主绑定的电子银行上进行扣费,就和现在的家庭用电计费模式一样……

0017.jpg

    虽然郝老爷自己也热心环保,但是因为拥有新能源车实际上遇到的种种现状,以及因为需要固定的占地占空间等因素,只能先换一辆非插电的混合动力汽车来饯行环保、减耗的理念,待假设成真时,便踏踏实实的买辆纯电动汽车,享受便捷安全又不会给他人造成困扰的环保出行啦。

*郝老爷百度出来的汽车无线充电技术相关信息

    1 汽车无线充电技术,已经在日本等发达国家进入实际测试阶段,现阶段充电设备和接受设备有效充电距离在两米左右。

    2 无线供电节省了大量的线材,无论是橡胶、塑料抑或铜、锡等金属的消耗都将因此而大幅度减少,节约资源、减少污染,低碳环保。

    3 让电流通过空气传播,会不会把使用者“雷”到呢?研究人员表示无线电力传输技术不产生辐射,其安全性已经通过FCC、IEEE和CCC等标准认证,不仅不会产生危险,还避免了带电插拔、电源线短路等等可能的安全隐患。在确保安全性的前提下,无线供电方式将可以彻底解决布线凌乱、位置固定、插座破坏居等问题,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和美观。

    4 电力传送元件无外露,因此不会被空气中的水份、氧气等侵蚀;无接点的存在,也因此不会有在连接与分离时的机械磨损及跳火等做成的损耗。

    5 无线充电设备比普通充电器“聪明”很多。对于不同的电子产品,电源接口能自动对应,需要充电时,发射器和接收芯片会同时自动开始工作,充满电时,两方就会自动关闭。它还能自动识别不同的设备和能量需求,进行‘个性化工作’,这就是智能。(编辑:琪琪)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5月汽车工业产销组图 新能源产销均增长
柯迪亚克整体式安全防护 9张图让你读懂
雷克萨斯CT 200h发中期改款官图 内外升级
东风御风皮卡武汉亮相 预计7月正式上市
捷豹路虎新汽油发动机全球布局蓄势待发
沃尔沃新XC60成都车展亮相 11月国内上市
别克新英朗旅行版等新车
绿色汽车暨后市场论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