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宝沃汽车 何时才能像吉利那样被业界尊重

时间:2017-06-24 11:39:53  来源:汽车码后炮  作者:ASPIE胖人

    这篇稿子写在吉利与宝腾签署协议的一刻之后,但是标题却是和福田宝沃(对不起我就是像这样叫,毕竟德国宝沃四个字怎么念都不顺口)有关系。没错,这篇稿子其实是想对比下两家自主企业收购海外品牌后截然不同的两种态度,然后聊聊它们分别收获业界不同反映的现状。

    既然今天所有汽车媒体的新闻主角是吉利,那就先说大家尊敬的吉利,再谈不知是德国的还是福田的宝沃。

1.jpg

    其实吉利最开始,并不是媒体们眼中最终会成大器的品牌,毕竟和长安,东风,奇瑞等等这些实力背景都深厚的品牌哪一个拿出来,都会让吉利黯然失色,这就是当年的品牌影响力。但是吉利用这些年的稳扎稳打,一步步的追赶上来,一步步的再超越而去……多品牌战略,高端车规划,收购沃尔沃,重新规划车系和换标,推出领克,直至拿下宝腾/莲花……

    而且最重要的是,人家收购了沃尔沃,仍旧是把吉利放在前面,没有悄悄的隐去吉利,隐去咱中国的地位,先是让欧洲人对中国车企刮目想看,继而还能把沃尔沃做好,做强,做大直至国产销往海外,这多给国人提气。而本次收购宝腾/莲花,相信也会复制吉利沃尔沃的成功,这回让亚洲人再重新审视下咱中国车企!至少作者现在已经没有理由不尊重一个这么努力的自主车企和品牌。

2.jpg

    宝沃的最开始,那是光辉的几十年前……那是在德国乃至世界的一个奇迹……打住!这里要说的可不是广告宣传片里的“德国”宝沃。为什么不从这里说起呢?因为大众、宝马、奔驰、奥迪这些“活”着的德国大佬,哪一个合资入华时不是大肆宣扬?又有哪一个是悄悄地入华,拿进口车当自主车卖?又有哪一个是合资之后仍旧称自己为德国XX?

    但是被咱福田拿下的宝沃却不这样,除了已经被各种德国风闪电吞没的双方合资新闻外,就再也找不到宝沃什么时候把热销车流水线搬到国内的类似新闻,也没有宝沃将把海外热销的同款车引入国内销售的新车资讯……甚至连宝沃在德国本土的新车销量都找不到。为啥?德国宝沃怎么这么不喜欢德国?新车都在中国产,中国卖……因为它就是北汽福田旗下的宝沃系列而已。

3.jpg

    诚然,宝沃的办公地在德国,老宝沃的孙子现在是总裁,设计研发总部在德国,设计研发人员很多也都是德国人,最近还在宝沃当年的厂房附近又建了一个新厂区……但是这依然不能证明宝沃的车和德国有太多关系,毕竟新车的每一个部件,每一个螺丝钉都是在福田的工厂,由福田的工人组装的,上述所有人的工资都是福田发的,区别可能就是德国那边是用人民币换的欧元吧。

    所以,人家吉利从不论收了谁,都要向世人证明这是我中国的吉利手里的品牌!宝沃这边则是坚决不提我有中国身份,生怕混不到BBA的小圈子里。可惜,你的铭牌信息,你的申报信息,还是得老老实实的按照中国的法规政策来填写!人家MINI和SMART再小,身份也是德国进口的,你宽体做的堵了路,依旧还是国内造。

4.jpg

    产品呢?吉利一点都不高调的初期车型们,无一不是带着模仿的印记和杀马特的感觉进入市场的。说实话当时还是学生的作者也曾讥笑过美日和自由舰等黑车司机必选车款,直至进入媒体圈之后,仍旧会调侃美人豹的种种……但是当得知沃尔沃已经被李书福拿下的时候,就再也不能抱着随便的心态去看待了。

    吉利远景,金刚系列的进化绝对不平凡,而且设计越来越能迎合市场和消费者的需要。帝豪系列虽然曾走过一段弯路,眼下也是踏踏实实的推出了能在市场中站稳脚跟的新车型。而博瑞和博越,则已经开始在中高端市场发力……再加上已经出口海外的沃尔沃车系的品质,和全新的领克即将打开的市场,加上未来的宝腾和莲花的新品,吉利不仅早已赢得了国内业界的尊重,更是在不断刷新着外国人的认知高度。

5.jpg

    再看看这边福田宝沃的产品,BX7的销量在一万名终身质保的用户之外,就是由半买半送的各种会议服务,政府单位配车来支撑,BX5更是上市后之后就萎靡不振,而最近的宝沃销量正稳步在下坡路上前进(这部分将会在下一篇稿件中好好和大家聊一聊),着急的宝沃马上从福田内部拉来梁兆文换帅,先不说为啥换这么大的领导不是个德国人,而是从福田内部指派,作者就质疑德国宝沃的副总换人,为啥德国方面没有引起重视,没有相关新闻,更没有声明和董事会的研究表态?很不符合德国人办事严谨的态度嘛!德国的宝沃为啥主都让福田来做了?难道德国那边的人马本来就是一个摆设?

    所以作者很难从心底对宝沃尊重起来,你明明是中国造,中国产,中国厂子里开出来的,为啥非要说自己是德国的?这方面的态度,从宝沃的官方网站和沃尔沃的官方网站上做个对比就能看出来,人家沃尔沃介绍自己的页面里,满满是身为中国企业中国造的自豪感,已经把自己作为中国一带一路的代表品牌当件大事来宣传了;而宝沃这边还在遮遮掩掩的怕你看出来它是辆中国车,各种德国国旗,德国符号充斥,难道你要替德国带带中国的路?

6.jpg

    如果儿不嫌母丑这老话放在吉利身上,人家学会了让老母越来越“美”本事;反之如果老是嫌家贫,又如何能踏踏实实的添砖加瓦改换门庭呢?

    作者没有一点儿国别的歧视,但是如果拿吉利的车和同价位的合资车对比,可明显的感觉出不落下风的品质。但是你宝沃的车,拿出来和同价位的合资车比一比呢?你有多大的信心?(这部分如果大家关注,我们也可以在日后的稿件中来一个详细的品评)更不要说和BBA的车对比了,如果真的要比,请你先把发动机换成德系的再说,不要再用源自日系的改款发动机来凑数了好不好?

    最后,再次祝贺李总和吉利并购宝腾/莲花,希望吉利能尽快将其消化,兼收并蓄的为中国汽车作出贡献!而宝沃,因为不能叫福田宝沃又叫不出口德国宝沃,给你个建议,先端正态度让中国老百姓认可你的品质,再考虑和真德国BBA品牌套近乎的事情吧。越早放下架子,越早得到业内尊重。(编辑:布欧)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5月汽车工业产销组图 新能源产销均增长
柯迪亚克整体式安全防护 9张图让你读懂
雷克萨斯CT 200h发中期改款官图 内外升级
东风御风皮卡武汉亮相 预计7月正式上市
捷豹路虎新汽油发动机全球布局蓄势待发
沃尔沃新XC60成都车展亮相 11月国内上市
别克新英朗旅行版等新车
绿色汽车暨后市场论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