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吉利成功收购宝腾49.9%/路特斯51%股份

时间:2017-06-23 14:57:20  来源:玩车趣  作者: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集团”)与马来西亚DRB-HICOM集团(以下简称“DRB”)于2017年6月23日正式签署了最终协议,吉利集团正式收购DRB旗下宝腾汽车(PROTON Holding)49.9%的股份以及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Lotus Group)51%的股份,并成为宝腾汽车的独家外资战略合作伙伴。

    “早在80年代宝腾因为政府扶植和引进三菱技术,曾经辉煌一时,但随着价格保护的消减,宝腾没有自主的技术,宝腾上升趋势渐渐消退。”签约仪式上,纳吉布回顾了宝腾莲花的辉煌与衰落。“马来西亚政府为了保证宝腾上万员工的生计,16年提供了上亿元低息贷款,但因为马来市场狭小,宝腾技术投入不足,技术落后,16年只卖出7万辆车,占马来销量的12%。”纳吉布说。

    而此次合作将为宝腾带来转机。李书福表示,双方合作的首要目标是将宝腾莲花扭亏为盈,使宝腾莲花尽量达到电动化、轻量化、智能化。“两方要尽量资源共享,减少两方的重复投资,宝腾莲花的复兴不仅仅要靠吉利更要靠宝腾莲花自身的人才流动,创新工艺。”

    李书福还表示:“(此次收购)将为吉利进入东南亚国家市场成为主要玩家打开大门,将有助于吉利在2020年前完成300万辆汽车的销售目标。” 吉利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CFO李东辉也表示:“宝腾和路特斯的加盟将进一步完善吉利集团的全球化布局。”

    签约仪式后,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轻拭眼角难掩激动,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坐上了一台吉利轿车离开。至此,吉利收购宝腾49.9%股份一事终于尘埃落定。而马来西亚方面掌握50.1%股权,意味着宝腾汽车仍是马来西亚国家品牌。这对于视宝腾汽车为“国宝”的马来西亚方面来说非常重要。

 

    据了解,此次收购协议最终签署后,吉利将组建一支由全球候选人组成的核心管理团队,宝腾通过此次收购合作将够获得吉利的相关技术支持、平台支持。同时,双方将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吉利将积极推动宝腾汽车和路特斯汽车的复兴,帮助其与现代汽车电动化趋势接轨。

    宝腾将得到汽车人机科技方面的长足进步,其中包括先进的语音控制系统等,不过目前还只支持中文。而吉利则将会在马来西亚成立研发中心,同时将注资宝腾建立右舵车生产基地,成为吉利全球右舵车市场的开拓者,并且还将负责组装沃尔沃品牌汽车。

6.jpg

    与此同时,在最终签约仪式上,吉利在马来西亚还正式亮相了博越车型。据悉,未来宝腾汽车将会以博越为蓝本推出全新车型,进一步扩大马来西亚市场甚至是拥有350万容量的东南亚市场。

4.jpg 

    在正式收购宝腾以及路特斯之后,吉利旗下已经拥有了吉利汽车、领克、沃尔沃、英国锰铜、宝腾汽车以及路特斯等众多汽车品牌,进一步完善了吉利在汽车领域的产品布局,扩大了其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编辑:琪琪)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5月汽车工业产销组图 新能源产销均增长
柯迪亚克整体式安全防护 9张图让你读懂
雷克萨斯CT 200h发中期改款官图 内外升级
东风御风皮卡武汉亮相 预计7月正式上市
捷豹路虎新汽油发动机全球布局蓄势待发
沃尔沃新XC60成都车展亮相 11月国内上市
别克新英朗旅行版等新车
绿色汽车暨后市场论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