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大众成功 能否挽救江淮汽车当下颓势

时间:2017-05-24 08:59:48  来源:镜下观车  作者:

1.jpg

    昨晚,江淮汽车成功联手大众——共同打造经济型纯电动车的消息刷爆了整个朋友圈。一时间这个知名度并不算高的民营车企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存在感飙升,甚至不少人还在后悔为什么没有早些购买江淮汽车的股票,认为自己错失了大捞一笔的机会。

    但现实情况是,目前江淮汽车特别是乘用车板块,日子过得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好。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走平民商务路线的瑞风MPV和S2、S3小型SUV双子就是江淮乘用车的代名词。这种时下最流行的产品排列组合一度也让其名利双收,市场增速遥遥领先于行业平均水准。

2.jpg

    事情的转折出现在2016年11月份,从那时起,江淮乘用车在市场端明显受阻,而这一跌便持续了长达六个月之久(今年1-4月,江淮乘用车累计销售新车83,380辆,同比下降达41%,SUV/轿车/MPV三大领域全部下滑),这基本上提前宣告了其冲击年销40万辆的任务失败。可能很多人会问,在这份如同过山车轨迹般的销售成绩单中,江淮乘用车到底做错了什么?

    笔者看来,真正令江淮高层们感到担忧的并不是单纯的销量下滑,毕竟这对于不断变化的国内汽车市场来说屡见不鲜。但值得注意的是,其实江淮乘用车的现有产品布局非常合理,在这种“理想”状态下却依然屡战屡败,这里面的问题就不是一句两句能说得清的了。归根结底,产品竞争力严重衰退,尤其是在核心的SUV板块,今年前四个月销量5.38万辆,同比锐减49.34%。曾经的当家花旦瑞风S3从细分市场销量前列直至跌出主流榜单,想必在初代用户群中的口碑并不理想,基本没有形成后续销售转化。

3.jpg

    对此,笔者也联系到了一些江淮的车主并进行了沟通,以瑞风S2为例,不少购买CVT车型的消费者提到:这款变速箱时常出现异响,并且实际油耗情况也不甚理想。对于一款偏向于经济性的家用小SUV来说,这两点绝对可以算得上是硬伤了,很多有购车意向的朋友听到这些很可能会对其望而怯步!此外,吐槽江淮“宝葫芦”新一代设计语言的人也不在少数(第三代瑞风S3的外观设计被吐糟的尤为严重)。

4.jpg

    即便现状变得如此严峻,但江淮在未来并非没有打翻身仗的机会。比如即将于六月上市的全新中型SUV——瑞风S7。从四月上海车展开始,江淮乘用车便全力在为这款“高端”产品造势。虽然该车的雷克萨斯式外形+奔驰式内饰为不少人诟病,但如果江淮能为这款车制定一个具有引爆作用的价格,相信还是可以激发出一些三至五线消费者的购买欲。现在,笔者和很多朋友一样,都在期待着这款全新SUV的最终价格,看江淮最终能否为我们带来惊喜。

    写在最后:随着长城哈弗、北汽幻速、北汽绅宝等车企在小型SUV领域的强势崛起,曾经风光无限的瑞风S3的生存空间正被不断挤压。希望江淮方面可以痛定思痛,倾听消费者的真实声音,在后续升级车型(今年下半年还将推出新款S3)上及时改进,提升自己的竞争力。与此同时,高端车型瑞风S7将作为辅助,提高江淮JAC的品牌形象。只有在达到这一目标之后,江淮再利用与大众汽车间的合作关系,进一步扩大自己的业内影响力,最终向中国品牌第一阵营展开冲击。(编辑:西鲁)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奥迪这盘五子棋不好下 先攘外还是先安内
众泰SR7-GAL静态实拍 全球仅7辆中国制造
欧蓝德PHEV或年内由广汽三菱国产上市
雷克萨斯新IS深港澳车展上市 LS350首发
威伯科针对中国客车后市场推全新减震器
金龙龙威推新品 龙威Ⅱ代客车北京发布
三菱Fuso重卡配奔驰引擎
国产5系Li于6月28日上市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