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苏宁布局汽车电商"大时代"注重顶层设计

时间:2014-08-25 16:18:03  来源:玩车趣  作者:

这两天电商圈最热门的事件当属自周一开始的苏宁818购物节,相比传统的电商促销活动,此次苏宁易购在稳固自有优势品类的基础上,出乎意料地将汽车做为集中发力点。在其818整车会场,就汇集了沃尔沃、荣威、雪铁龙DS、长安等品牌四十余款车型,并特别打造了“0元闪拍”和 “超级贴息回馈”诸多活动。联想到上月阿里借助余额宝推出的“边赚钱边买车”活动,苏宁将汽车做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店庆活动的主角,其剑锋所指不言而喻。

汽车做为大额消费品的代表,一直以来就是众多电商觊觎已久但又力有不逮的领域。对于消费者来说买车和购买日常用品的差异非常大,除了配置、参数这些基本信息外,他们其实对价格更为敏感,面向全国的电商线上价格对比千差万别的经销商实际保价难言优势。就像阿里的“边赚钱边买车”活动,尽管设计了极尽复杂的整合保价模式,但仍有消费者通过计算得出“羊毛出在羊身上”的结论。究其原因就是在现有的汽车销售模式下,经销商才是汽车厂商最为倚重的力量,尽管电商渠道具备良好的成长前景,但厂商参与其中的前提还是保证其千辛万苦才建立起的价格体系不被瓦解。去年天猫双十一汽车卖场的构成就很能说明问题 ,其中挑起大梁的是众多挂着官方旗舰店名号的汽车品牌区域经销商联合体,难觅汽车厂商的身影,最终天猫并未公布双十一汽车品类的成交额也不足为奇了。

所以,汽车电商的发展离不开汽车厂商的支持,对于苏宁来说就必须寻找到一种顶层设计来化解这一困局,也就是说电商必须与汽车厂商进行集团层面的合作,才能破解横亘在汽车电商面前的障碍。打开苏宁818汽车节的页面,就可以在沃尔沃S60L的“0元闪拍”活动背后发现沃尔沃的身影。一款指导价30万元,市场终端优惠不过万元左右的车型, 在8月18日当天就推出了八台“0元闪拍”车型。如此大胆的举动绝非某一经销商能够承受得起的。而市场表现也肯定了苏宁的这种合作模式,八台沃尔沃S60L,大多都在上线三分钟内经过一百多轮的竞拍被消费者成功购得,平均成交价格低于指导价五万元左右。同时根据苏宁反馈,仅8月18日上午,沃尔沃S60L就接受到了31笔有效订单,其中更有9笔全款订单,对于一款豪华轿车来说战果堪称辉煌。

当然,汽车电商的竞争绝不会因为区区几辆车的成交而决定胜负,面对消费者“唯利是图”,虽没有什么特别的合作背景,但财大气粗的商家只需略施小惠即能使消费者就范。从这个角度看,就可以理解苏宁为何将这次818汽车节打造得如此声势了。十余个汽车品牌的联合背书仅仅展示了苏宁的一部分肌肉,购买绅宝D50,3万订金成交贴息9000元;参与S60L闪拍活动未拍到的用户,线下购买可获得2000元苏宁代金券;购买荣威系列车型,在线支付1元订金可享受1000元苏宁代金券等组合促销方式,则表明苏宁已经针对汽车电商建立了将促销资源、宣传攻势、产业链协同以及后台的服务支援一揽子整合的营销体系。

早在2011年,苏宁易购首次尝试将smart汽车作为奖品应用营销活动,在国内同行中首开汽车电商的先河,经过3年的探索,我们可以想象,在完善了顶层设计后的苏宁,将以一种全新的面貌迎接汽车电商O2O模式的新一轮竞争。苏宁在全国的数百家门店,以及苏宁易付宝平台、苏宁云台都将成为苏宁面对阿里等竞争的有力武器。(编辑:小芳)

  前日精华推荐 原创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沃尔沃卡车凭完好率表现 助企业高效运营
iVokaMINI X更新及时 提升车主用车体验
江铃宝典新推长货厢版车型 加长达350mm
普利司通城市公交专用轮胎R218升级上市
中兴汽车携手广汽联合考察 开拓国际市场
欧司朗为宝马i8激光车灯提供系统支持
曼胡默尔可变进气歧管
斯堪尼亚卡车驾驶员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