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中国一汽:肩负历史使命 筑力自主梦想

时间:2014-07-15 16:41:16  来源:玩车趣  作者:

今年7月15日,是中国一汽成立61周年纪念日。61年前,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在长春郊外奠基,吹响了新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号角。作为共和国的“长子”,中国一汽一直将自主事业的发展视为己任,筑力于此,执着前行,历经61载风雨洗礼,中国一汽不断做大做强,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企业集团之一。

从长春郊外的艰苦起步,到今天实力雄厚的综合性汽车集团,中国一汽刷新了一个又一个纪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在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史上写下了值得骄傲的篇章。

1953年7月15日,中国一汽的前身——第一汽车制造厂在长春郊外奠基,3年后,建成投产,同年,第一辆国产解放牌汽车在此诞生,1958年5月,第一辆国产轿车——东风牌CA71轿车走下生产线,同年8月,第一辆国产高级轿车红旗问世。中国一汽,以一个又一个的第一,结束了中国不能批量生产汽车的历史,实现了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的突破。

61年来,中国一汽艰苦创业,栉风沐雨,锐意进取,成绩斐然,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经过几代一汽人的执着奋斗,已经成为国内大型汽车集团之一,生产基地从长春扩展到全国,目前拥有东北、华北、华南和西南四大生产基地,并且已经实现了在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等国家的海外拓展,一汽产品不但行销全国,更开拓了俄罗斯、南非、越南、乌克兰、阿尔及利亚、朝鲜、巴基斯坦等海外市场。 

市场的突破来自于更多优秀产品的诞生。目前,一汽产品从传统的解放、红旗扩展到 “夏利”、“奔腾”、“威志”、“森雅”、“骏派”等系列自主品牌和大众、奥迪、丰田、马自达等合资合作品牌,产品结构也从单一的卡车完成了向轿车为主的转变,并且形成了全系列自主品牌阵容。

不懈的努力得到了市场的肯定。在不久前美国《财富》杂志发布了2014年度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以营业收入750.06亿美元再次登榜世界500强,排名第111位,名次比2013年大幅度提升了30位,至此,中国一汽已连续10年入选“世界500强”。此外,2014年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主办的“世界品牌大会”发布了2014年(第十一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国一汽以1236.75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第8位。

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排头兵,中国一汽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一直将做大、做强自主品牌,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做为自己的重要责任与使命。自一汽成立后的较长一段时间内,一汽都是国内唯一的汽车工厂,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中国汽车工业的代名词。中国一汽在61年的发展中,始终围绕着提升自主发展能力,努力打造自主品牌,发展自主事业。

首先,体制与管理上。体制是一家企业能够持续前行的重要保障。作为一家大型国有企业,面对市场经济的挑战,中国一汽勇于面对,不畏险阻,通过不断深化企业改革,在全国率先完成了大企业的改制工作,基本实现了向现代公司企业的转变,以及从单一的国有资产到多元化资产结构的转变。2011年6月28日,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2013年4月,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届董事会正式成立,企业实现了向股份制体制的重大转变。    

第二,技术研发体系上。“十一五”期间,一汽累计投入研发费用152.1亿元,形成了产品策划、性能开发等五大体系能力,建设了中国规模最大,包含整车、车身、底盘、发动机、零部件、新工艺、新材料等研发和试验检测基地。在“节能环保、安全舒适、可靠耐久、电子智能和工艺材料”五大技术领域进行了深入的探索与研究,目前现已掌握了发动机、变速箱等关键总成和混合动力、汽车电子等229 项核心技术,拥有汽车专利技术数量也位居汽车行业首位。在代表未来汽车发展方向的新能源汽车方面,中国一汽实现科研立项261项,不但整车平台开发,电机、电池、电控等关键总成开发中的一大批技术难题得到系统化地解决,而且还掌握了单电机和双电机深度混合动力构型、高功率密度的机电耦合变速器、高能量密度和安全性的电池组及整车控制器等核心技术,多项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或行业领先水平。

技术的研发离不开一只高素质的员工队伍,截止2012年底,中国一汽拥有技术工人2.2万人,技术员工占员工总数的30%,远高于行业12%的平均水平。

在产品层面上,近年来,中国一汽相继推出了红旗HQ3、红旗H7、红旗L5、奔腾B70、奔腾B50、奔腾 B90、奔腾X80、威志、新夏利、森雅V80及M80和S80、解放J5系列卡车、解放J6系列卡车、L501轻卡和L330等具备相当市场竞争力的自主整车产品。2010年,中国一汽自主品牌年销量突破百万辆。今年的北京车展上,中国一汽更推出四款新能源汽车奔腾B50-PHEV、奔腾B50-EV、威志-EV和欧朗-EV量产上市,展示了对自主品牌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60多年来,2300多万辆各类汽车在中国一汽诞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中国一汽的诞生承载了中国人的汽车强国梦想,它的发展凝聚了几代一汽人的心血与汗水,寄托了自主品牌发展的希望。在新时代,做强自主品牌,更成为中国一汽的重要历史使命,为实现这一使命,一汽人将建设“自主一汽”作为企业发展重要愿景之一。2010年中国一汽发布以“品质、技术、创新”为内涵的全新品牌战略,强调做实自主,打造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汽车品牌,2012年4月,发布红旗品牌战略,强化企业的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2014年4月,发布新能源战略,显示了抓住战略机遇,推动自主品牌发展的决心。

可以相信,中国一汽会在自主品牌发展的道路上更加奋力进取,快马加鞭,为民族汽车工业的发展建立新的功勋,为中国汽车自主梦想的实现添翼助力。(编辑:界王)

  前日精华推荐 原创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普利司通在缅甸设立办事处 提升品牌效应
江西五十铃D-MAX下线 量产车真容曝光
英菲尼迪-武佳碧女士任全球运营副总裁
北汽集团再登《财富》世界500强 排名248
金杯海狮载你直奔“钱”程 仅需49888
雷诺2014全球销近140万辆 欧洲大幅增长
沃尔沃卡车华南施展
奥迪玻璃纤维悬挂弹簧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