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多方“共织”车联网服务 提升其进化速度

时间:2014-04-25 12:36:59  来源:玩车趣  作者:

近年来随着汽车的普及,中国汽车电子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在应用层面,人们从最初关注车载电子设备本身,逐渐演变成为更多关注汽车与外部的互联及信息交互,汽车正在成为下一个移动互联网入口争夺的焦点。目前我国车联网服务还处于“外热内冷”的尴尬局面,究其原因,除了从服务商到运营商再到车厂等各个环节没能很好地互动起来之外,缺乏用户真正需要的杀手级应用也是因素之一。

车联网服务所包含的内容简单来说,可分为车与车之间的互联、车与人之间的互联,以及车与路之间的互联。目前我国的车联网服务还主要局限于车与人之间的互联,如何才能做到更深层次的车与车、车与路之间的互联呢?在日前召开的“2014汽车电子应用与技术论坛”上,包括芯片供应商、运营服务商、地图服务商、整车厂、车机制造商等车联网上下游众多专家齐集一堂,共同探讨未来车联网的发展趋势与变化,该论坛由深圳科协、深圳市半导体行业协会主办,深港科技合作促进会、思锐达传媒承办。

888.JPG

英伟达(NVIDIA)中国区客户经理王征认为,未来十到十五年,大屏幕行车电脑将成为汽车的标配,汽车将会拥有超强的计算能力。“两台装有4Tegra K1芯片的汽车所拥有的计算能力就相当于1998年价值1.2亿美元的蓝山超级计算机的计算能力,”他举例说道。据他介绍,NVIDIA与一些车厂建立了紧密联系,目前已经与宝马的MINI Cooper/劳斯莱斯/i3/i8等车系合作,而目前正被媒体热炒的特斯拉也是搭载了其旗下的芯片处理器。王征表示,NVIDIA现在正致力于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预计到2016年将实现半自动的无人驾驶,到2020年将可实现完全的无人驾驶,目前NVIDIA已与奥迪进行深度合作该项目。

作为我国最具代表性的汽车制造商,比亚迪汽车电子事业部的规划部总监谢平生也就车联网发表了自己的想法。他认为,未来的车联网将能很好解决交通事故的高发率、后装导航不精准等问题。在过去的十年间,比亚迪在技术发展上一直在努力,研发了带有车钥匙功能的智能手表产品,将IT技术与汽车完美地结合在一起,目前还在进行皮带扣解锁汽车等穿戴式产品的研发。在车联网方面,比亚迪已经在其品牌旗下的部分车型上开发了基于mirrolink技术实现手机与汽车之间多媒体的连接。谢平生还提到车联网大数据的运用,目前100万辆汽车每年可采集到大于500TB的数据,而这些数据的10%如果能够得以利用也将创造出非凡的价值。

瑞萨科技是2013年全球最大的汽车电子半导体芯片供应商,据该公司高级经理王璐介绍,瑞萨采用ARM内核开发车用处理器已经有很长时间的历史,拥有多年的开发设计经验。在技术方面,采用多种网络架构在系统控制上能够实现快速的联网服务。目前瑞萨针对高中低端市场拥有不同定位的芯片产品,分别为R-Car H2(高端)R-Car M2(中端)R-Car E2(低端),其中R-Car H2包含了9个处理器内核,同时在制造工艺方面也处于行业领先位置。另一家全球领先的汽车半导体供应商飞思卡尔半的市场商务拓展经理王敦安也详细介绍了该公司的车联网与信息娱乐解决方案,其i.mx6芯片产品基于Cortex-A9内核开发,具有单、双、四核,拥有六个不同版本,可满足从低端到高端不同客户的定制应用需求。

高德软件车联网业务中心的项目经理王志鹏专程从北京赶来参与本届论坛,就目前高德的动态与该公司车联网项目的思考做了精彩的演讲。据他介绍,阿里入股高德之后,其内部整合将在近期完成,高德拥有前装车厂与后装车厂的大量资源,这些都是阿里欠缺的,所以两者的结合可称为强强联手。高德在未来会逐渐实现车联网的账号打通、门址数据的互通、A-Link手机车机融合的方案(目前广汽本田的部分车型已经配有该方案),他表示作为纯软件与服务提供商,高德也迫切希望得到系统制造商的合作。

TCL康钛汽车信息服务公司CEO陈爱晖介绍,目前行业趋势为车机导航逐渐从中高端车向中端车渗透,机装渗透率有所提升,2013年全国乘用车的渗透率达到14.6%,表明车载导航市场已经逐步从导入期进入到了成长期,市场空间即将打开,车主也已经具备了为车载买单的意识。另外机装市场的兴起给存量市场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而存量市场将为后装车载导航提供巨大的市场空间。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传统的以车载设备和呼叫中心为基础的Telematics服务模式已经受到挑战,综合内容的一站式TSP互动服务逐渐成为了新的发展方向。

北京车云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李瑞国向现场观众展示了该公司的物联网大数据管理平台,管理的终端设备包括物联网设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家居、生产线设备以及车载终端等。

最后,参会的各位专家就车联网安装率与续费率低的问题提出了各自的观点。比亚迪的谢平生认为,现在所有的车联网服务都还没有找到真正的杀手级应用,例如导航虽然是用户常用的功能,但也并非是必须的,这就形成了虽然目前互联网话题火热,但是续费困难的症状。TCL康钛的陈爱晖表示,车联网如果只考虑如何让用户付费将会变得十分艰难,目前很多车联网服务商的思维正向着互联网思维转变,即让第三方平台付费,免费时代即将到来。针对互联网与车联网的结合,高德的王志鹏认为二者可以互相以力借力,例如用户在驾驶过程中收听到感兴趣的节目,到达地点后可以将该节目推送到手机中,在手机中继续收听到驾驶中没收听完的内容,这就是车联网与互联网的完美融合,车联网与互联网相结合的例子在未来将会有很多。

当今的汽车产业,“新能源”与“车联网”是最热的话题,中国的车联网行业发展缓慢,一方面受到前装车厂稀缺的制约,一方面受到成本的制约,车联网想要拥有更广阔的的发展空间,后装市场需与前装车厂紧密结合,与外界互相交互。“2014汽车电子应用与技术论坛”的召开为车联网行业的发展与布局理清了思路,为车联网上下游行业的整合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欲获得此次论坛演讲嘉宾PPT资料,请关注“思锐达传媒”公共微信号(回复关键字“2014汽车电子”)。(编辑:小芳)

  前日精华推荐 原创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通用别克2014款新GL8豪华商务车焕新上市
图说一季度汽车产销 商用车数据表现突出
Honda大排量摩托车业务在中国正式启动
私人订制郑州汽车用品展 玩转APP够时尚
ISG背后的海格智慧 靠技术通往纯电之路
日立集团携汽车产品和技术 亮相北京车展
雷朋隔热膜贴膜保养篇
梅赛德斯奔驰卡车盛典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