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东风关注“我们离汽车文明社会有多远?”

时间:2014-03-20 11:32:13  来源:厂商要闻  作者:

“中国,请放慢脚步,等等你的灵魂”这句话同样适用于中国汽车社会。

全世界再也没有第二个国家像中国这么快地进入汽车社会。从2009年开始,我国已经连续5年新车销量全球第一,全国汽车保有量在2013年底突破1.37亿辆,至少在城市地区,中国已经步入了汽车社会。

汽车保有量猛增的同时,汽车文明严重滞后,汽车与社会、汽车与人的矛盾日益激化,交通拥堵、环境污染、危险驾驶、马路戾气日益严重,民众渴望文明有序的汽车社会。
今年两会后,东风汽车公司、东风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中国汽车文化促进会共同发起“创文明汽车社会,做合格汽车公民”调查活动,汽车文明再度成为关注热点。

调查活动以网络问卷调查的形式展开,内容涵盖“尊重生命、有限使用、宽容有序、持续发展”四大方面、13个热点问题,如“你是否知道儿童安全座椅的重要性?是否使用儿童安全座椅?”、“遇到无礼变线、加塞、挑衅式超车时,你会如何应对?”等。

从现阶段调查结果来看,危险驾驶和不文明驾驶两类现象最受网友痛恨。危险驾驶包括酒驾、高速公路逆行、长时间使用远光灯、开车打手机、不系安全带等行为,大都违反交通规则甚至法律,但现实体验告诉我们,此类现象极为普遍。

中国汽车保有量约占世界汽车保有量的3%,但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却占世界的16%,每年因交通事故死亡20万人以上,高居世界首位,危险驾驶习惯是重要因素之一。

与前者相比,不文明驾驶虽然危险性较低,但干扰其他司机和行人,积累抱怨易形成恶性循环,恶化交通秩序和社会和谐。例如插队加塞、频繁变线、频繁鸣笛、与行人抢道等。

调查结果还显示,一些强制规定经过相关部门和媒体长年宣传有所改善,但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例如“你在驾驶或乘坐车辆时是否有系安全带的习惯?”问题中,依然有5%选择“很少系安全带”,另有28%选择“只有在高度路、城市快速路上时系安全带”,选择“任何时候都系安全带”的占2/3,有待继续提高。

此外,一些汽车知识从“知道”到“做到”还有相当大的距离。例如“你是否知道儿童安全座椅的重要性?是否使用儿童安全座椅?”问题中,近七成网友“知道,但还未使用”,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者只占1/4。

令人欣慰的是,调查结果亦揭示,多数网友愿意为缓解拥堵、节能环保做出努力。在“你更愿意选择以下哪种有限使用车辆的方式?”问题中53%参与者选择“上下班高峰期选择公共交通”。在“你认为哪些情况可以避免使用汽车?”问题中46%选择“步行10-20分钟可达目的地”,47%选择“可较为便利地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抵达目的地”。

我们离汽车文明社会有多远?只有每个人从我做起,从每一次出行做起,遵守交通秩序,摒弃交通陋习,才能构建起文明汽车社会,享受汽车给我们带来的舒适与便利。(编辑:西鲁)

  前日精华推荐 原创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海格插电混动客车 成新能源推广主力军
比亚迪新M6与本田艾力绅 商务车之异同
锦湖ROAD VENTURE SAT KL61 越玩越野
英飞凌助力中国本土电动车产业发展
首批奔驰进口途丽之梦M型客车在华交付
盟固利热情助推EV CHINA 2014新能源车展
访龙膜亚太商务总监
沃尔沃 V40跨界新车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