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大众汽车集团2013年取得良好经营业绩

时间:2014-03-17 09:39:09  来源:厂商要闻  作者:

尽管竞争环境充满挑战,大众汽车集团2013仍成功地达到甚至超过既定目标。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文德恩教授(Prof. Dr. Martin Winterkorn)本周四在柏林举行的集团2013年财务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13年对于欧洲汽车制造商而言,是极具挑战的一年。本土汽车市场及汇率的影响不利。尽管如此,大众汽车集团依然能够在困境中成功突围,表现强劲。”文德恩教授宣布,大众汽车集团未来将更加注重有质量的增长,并对盈利质量、发展质量和员工素质予以特别重视。

文德恩教授说,大众汽车集团已经掌握了通过其模块化战略持续提升盈利质量的关键。未来几年,在整个集团推行模块化战略将成为汽车行业独树一帜的成绩。他说:“随着产量的增加、新车型的加入,我们也将取得不断增加的盈利效益。”

研发投入超过100亿欧元

关于有质量的发展,文德恩教授宣布多项加快创新引擎的多项计划。去年,大众汽车集团研发投入超过100亿欧元,超过世界上任一其他汽车制造商。提高员工素质的特定含义就是增加知识转移力。文德恩教授认为,大众汽车集团最重要的资产正是全球约57万名员工的知识,必须给予保护和加强。与此同时,大众汽车集团将通过与全球大约280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获取新的知识。文德恩教授指出:“分享知识的同时带来新的知识。这同样使得我们能够确保未来的技术领先地位和商业成功。”

大众汽车集团首席财务官潘师(Hans Dieter Pötsch)也对集团2013年的经营成果感到满意。“大众汽车集团续写其成功史,并进一步巩固其市场地位,这得益于其较强的盈利能力。”潘师表示:“鉴于来自宏观经济环境的持续挑战,我们将继续寻求成本和投资的严格管理,稳步改进现有的流程。有了这个良好的基础,我们可以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成功地发展。”

集团2013年财务数据

大众汽车集团在2013财年实现销售收入1,970亿欧元(2012年为1,927亿欧元),增长2.2%;营业利润略有上升,实现创纪录的117亿欧元(2012年为115亿欧元);全球交付汽车970万辆(2012年为930万辆),同比增长4.9%。

集团的汽车交付量包括其中国合资企业的生产和销售量,2013年在中国的汽车交付量首次突破300万辆。

集团的销售收入和营业利润并不包括中国合资企业的数据。中国合资企业的财务业绩一直采用权益法来进行会计核算,因此不归入集团合并营业利润中。

中国合资企业2013年的营业利润上升至43亿欧元(2012年为37亿欧元)。计入这些利润,集团的交付单车利润将会显著增加。

2013年,集团的税前利润为124亿欧元(2012年为255亿欧元),税后利润为91亿欧元(2012年为219亿欧元)。集团的财务收益下降至8亿欧元(2012年为140亿欧元)。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的财务数据受到了大众汽车集团兼并保时捷的收益测算的影响(2012年该项收益为123亿欧元)。大众汽车集团兼并保时捷有关的测算结果也对2012年的税前利润产生了正面影响。

鉴于集团的持续经营成功,集团管理董事会与监事会将在2014年5月13日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提议将每股普通股股息增加至4.00欧元(2012年为3.50欧元),将每股优先股股息增加至4.06欧元(2012年为3.56欧元)。

•集团CEO文德恩表示:“大众汽车集团全球汽车交付量今年将有望突破1000万辆大关。”
•2014年头两个月汽车交付量增长4.7%,奠定良好开局
•未来将更加注重有质量的增长

汽车业务实现了14.5%的投资回报率,远高于所要求的最低投资回报率9%。金融服务的权益税前收益率小幅上升至14.3%(2012年为13.1%)。潘师表示:“为了维护我们长期的盈利质量,我们将提升在所有主要市场上的业务,利用我们独特的品牌组合,扩大我们富有吸引力的产品线,推动技术创新,为客户提供种类繁多的金融服务产品。”
归功于强劲的业务模式和高达44亿欧元的净现金流,汽车业务的净流动资金保持稳健水平,2013年12月底达到169亿欧元(2012年底为106亿欧元)。这赋予了大众汽车集团必不可少的财务稳定性和灵活性,使其能够保持盈利的增长,并继续、系统地实施2018战略。

2013年,物业、厂房及设备等资本支出的投资额占销售收入比略微上升了0.4个百分点,达到6.3%,处于大众汽车集团设定的6%-7%目标范围之内。除了生产设施以外,大众汽车集团主要的投资方向是车型的增加和环保、以及电驱动和模块化战略。

集团品牌和业务领域

2013年大众汽车集团乘用车品牌的销售收入为994亿欧元(2012年为1039亿欧元),由于汇率变动和产量相关因素,下降4.4%。单车收入的下降和用于新技术的前期支出对营业利润造成了不利影响,2013年营业利润为29亿欧元(2012年为36亿欧元)。应该指出的是,销售收入、营业利润等相关数据不包括中国合资企业。

尽管受到的汇率因素的不利影响,奥迪的销售收入仍达到 499亿欧元(2012年为488亿欧元),增加了2.3%。奥迪的营业利润为50亿欧元(2012年为54亿欧元),下降的原因主要是针对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前期费用支出、与国际生产网络有关的系统性扩展和在众多市场上面临的挑战性环境。奥迪品牌2013年的销售经营回报率为10.1%(2012年为11.0%)。

2013年斯柯达实现销售收入103亿欧元(2012年为104亿欧元)。销量减少、汇率和其它因素的影响导致斯柯达的营业利润下跌至5.22亿欧元(2012年为7.12亿欧元)。

2013年西雅特实现销售收入69亿欧元(2012年为65亿欧元),营业亏损减少400万欧元,亏损1.52亿欧元。

2013年宾利实现销售收入17亿欧元(2012年为15亿欧元)。受产量增加、有利的汇率等因素的影响,宾利的营业利润增长了66.9%,达到1.68亿欧元。

保时捷2013年实现销售收入143亿欧元,营业利润为26亿欧元,销售经营回报率为18.0%。

2013年大众汽车商用车实现销售收入94亿欧元,与2012年基本持平(2012年为95亿欧元)。营业利润增长了6.4%,达4.48亿欧元(2012年为4.21亿欧元),这归功于各项成本优化措施。

2013年斯堪尼亚实现销售收入104亿欧元(2012年为93亿欧元),营业利润从9.30亿欧元增至9.74亿欧元。MAN实现销售收入159亿欧元(2012年为160亿欧元),营业利润3.19亿欧元(2012年为813亿欧元)。

大众汽车金融服务2013年实现营业利润16亿欧元(2012年为14亿欧元)。大众汽车金融服务在全球总共签署了430万份汽车融资、租赁和服务、保险的新合同(增加了13.4%)。

文德恩教授表示:“大众汽车集团从不满足于仅仅达到最低目标。”

大众汽车集团今年迎来了良好开局,2014年前两个月,在世界各地交付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不包括MAN和斯堪尼亚)150万辆(2012年为140万辆),同比增加了4.7%。文德恩教授表示:“集团的汽车交付量将有望在今年突破1,000万辆大关,比原定计划提前四年。”

今明两年,大众汽车集团的旗下品牌将推出100多款新车型、下一代车型和改款车型。其中包括一些重量级车型,例如新帕萨特、奥迪A4、奥迪Q7、保时捷Macan、保时捷卡宴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新斯柯达Fabia、斯柯达Superb、西雅特Ibiza。

尽管面临充满挑战的市场环境,文德恩教授依然对2014年的业务发展表示了谨慎的信心。他说:“我们预计交付量会适当上升”。大众汽车集团所面临的挑战将来自于艰难的市场环境和激烈的竞争,以及利率和汇率的变动、原材料价格的波动。

正在不断推广的模块化战略将对大众汽车集团的成本结构带来日益积极的影响。大众汽车集团预计,2014年集团销售收入和各个业务板块将在2013年基础上提高三个百分点左右。

关于营业利润,大众汽车集团预计2014年的销售经营回报率能达到5.5——6.5%,乘用车业务的经营回报率也介于这一范围,商用车和动力工程业务可能会适当超过2013年的数据,金融服务的销售经营回报率将介于8.0——9.0%之间。文德恩教授表示:“大众汽车集团从不满足于仅仅达到最低目标。”严格的成本和投资管理以及不断优化的流程仍然是大众汽车集团2018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编辑:小芳)

  前日精华推荐 原创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沃尔沃力推Drive-E技术 将搭载全线产品
安卡拉首试比亚迪K9 土欲打造电动车队
2014款金杯大海狮 高端商务享受践行者
苏州公交畅谈海格新能源客车使用历程
斯凯孚传动密封件 未来5年供应吉利
上海大众"宝贝安行"聚焦儿童出行安全
锦湖ECSTA PS91轮胎
重汽轻卡高端车HOWO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