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一汽-大众去年业绩创纪录 企业方向确定

时间:2014-01-20 09:59:13  来源:厂商要闻  作者:

业绩提升的背后,是一汽-大众坚实的体系能力,2013年一汽-大众在产能布局、营销、采购、质保、研发、人力资源、企业文化等方面实现了整体体系能力的提升,为企业未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一汽-大众发布了全新企业品牌理念,并为企业未来发展奠定了基调。

在2011年实现百万辆目标,2012年实现130万辆后,一汽-大众在2013年继续乘势而上,国产车型产销双双突破150万辆,包含进口车的累计销量更达到1,607,076辆,再次写下新的纪录。产销增长的同时,一汽-大众企业整体体系能力建设方面也取得了可喜的成就。2014年1月17日,一汽-大众董事、总经理张丕杰与来自全国的十余家媒体见面,详细介绍了一汽-大众在2013年取得的成绩,并发布了一汽-大众全新企业品牌理念,为一汽-大众未来的中长期发展奠定了基调。

新品密集投放 全系车型热销

过去一年,一汽-大众大众、奥迪两大品牌共推出了全新捷达、速腾GLI、新CC、全新高尔夫、全新奥迪Q3和新奥迪Q5等六款车型。这一年堪称一汽-大众推出新品最密集的一年。

001.jpg

近几年,一汽-大众不仅密集推出新产品,而且新车型在上市后均迅速呈现出良好的市场表现,成为细分市场的领跑者。2013年各款车型的销售业绩也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据统计,一汽-大众去年国产车型终端销量达到1,526,288辆。其中大众品牌销售1,118,588辆,并且仅用11个月就实现了单一品牌销量突破百万辆。而大众品牌旗下各款车型,也均在各自所属的细分市场名列前茅:全新捷达与2012年底上市全新宝来,销量均达到2万辆级,共同领跑A级市场;速腾自上市至今始终稳居A+级市场冠军;迈腾凭借越级的豪华和品质,连续四个月蝉联细分市场冠军,是名副其实的“B级车领导者”。此外,高尔夫、新CC等车型也都同样有着良好的表现。

奥迪品牌国产车型销售407,700辆,持续领跑豪华车市场。全新奥迪A6L在高档商务轿车市场,新奥迪A4L在高档中型轿车细分市场,均名列第一。新上市的新奥迪Q5迅速引领国产高档中型SUV市场,奥迪Q3则以至美设计、精致动感引领都市SUV的时尚潮流。

体系能力发力 业绩再创新高

密集推出新产品的同时,一汽-大众整体体系能力也伴随着产品线的拓展和产销规模的攀升而稳步前进。

“2013年,是一汽-大众历史上产能释放最完全的一年。”张丕杰如是说。年初,位于成都的西南基地全面建成,让这个中国西部最活跃的汽车市场成为一汽-大众真正的主场。随着产能的逐渐释放,西南基地目前已具备年产54万辆的能力,为全新捷达和速腾的热销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9月底,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一期建成投产,这标志着一汽-大众谋划多年的长春、西南、华南三大基地的全国性战略布局已经正式形成。佛山分公司为一汽-大众增加了30万辆的产能,这座全新的工厂不仅是国内第一个应用大众MQB平台的工厂,其自动化率和环保技术在业内均居于领先地位。12月,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二期项目也在长春正式签约。未来,整个华南基地建成后,将拥有60万辆的产能,为一汽-大众提供更为坚实的支撑。而在三大基地布局完全落实后,一汽-大众也有望摆脱长期以来产能不足、供求吃紧的处境。

与产能释放相匹配,一汽-大众旗下大众、奥迪两大品牌的营销体系能力也不断提升,产销两方面的结合,共同创造了一汽-大众的骄人业绩。在2013年,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继续推进“两大计划”:“经销商合作发展计划”和“销售公司体系能力提升计划”,不仅将网店数量拓展至710家,也使网络布局进一步合理,使渠道环境更为优质有序,确保了经销商的盈利能力,并提升了消费者满意度。奥迪品牌则继续贯彻“领先者战略”,确立了面向未来的“思想者、创造者、领导者”用户形象,并以“未来”概念为核心进行品牌锐化,进一步强化了奥迪的品牌形象。

002.jpg

产销之外,一汽-大众在采购、质保、研发、人力资源、企业文化等体系能力方面同样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正如张丕杰所说,体系能力的积累和建设是一汽-大众23年来最宝贵的经验,也是企业能够在竞争中不断前行的根本保障。

一汽-大众2013年国产车型产销突破150万辆,全年累计销量超过160万辆(含进口车)。
大众、奥迪两大品牌新品迭出,全系车型热销,领跑细分市场。

发布企业品牌 奠定未来方向

体系能力的全面提升,不仅为一汽-大众实现2013年的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更为一汽-大众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站在150万辆规模的新起点上,张丕杰为一汽-大众提出了五个方面的中长期目标:第一,不断丰富产品线,积极推进产能建设,力争成为国内市场上市场份额的领导者;第二,不断完善管理体系,加大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的建设力度,保持良好的经营状态,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第三,以最佳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充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赢得最佳的用户满意度;第四,要成为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典范,促进消费者、企业、员工、行业、社会多方共赢;最后,作为实现这四个方面的基础,一汽-大众将继续全面推进体系能力建设,这也是一汽-大众在长时期内最为重要的工作。

不难看出,这五个方面的目标基本上涵盖了一汽-大众经营、管理的所有主要方面,为一汽-大众的持续提升描绘出了清晰的蓝图。

在本次年会中,张丕杰还向媒体公布了一汽-大众全新的企业品牌理念。张丕杰表示,中国汽车市场不仅在规模上已是全球第一,在市场结构和消费观念等方面,发达地区的市场也已经十分成熟,业已进入品牌竞争的阶段。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企业品牌形象建设将成为未来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最重要动力。一汽-大众经过23年的经营和发展,无论就产品、体系还是企业文化和企业形象来说,都已经具备了建设企业品牌的内在条件和必要性。(编辑:西鲁)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