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氢"松体验现代NEXO 既省钱又省事儿

时间:2022-01-24 15:50:06  来源:车的名义  作者:郝俊

     很多消费者肯定对氢燃料能源汽车这个名字并不陌生,但要是真问谁开过谁坐过,那就很尴尬了。而在这个所有消费者还在为燃油车和纯电车的选择而纠结的阶段,身为媒体的我们则有机会体验一天现代NEXO——一辆几乎可以随时上市销售的氢燃料电池动力SUV。

    虽然当天在下雪,但正好可以试试NEXO的冬季启动和续航表现……不过还是让我们专业一些,先正经的从设计到配置介绍一轮,然后再以唠家常的方式来说说优缺点。但我们不卖关子,先把体验的结果写在最前面!那些觉得油车不环保但电车不省事儿的消费者,氢燃料电池为动力的现代NEXO(下文简称NEXO)和类似的“氢”动力车型,将是满足您省油又省事儿的未来最佳选择。

    现代NEXO的设计层面,不论是EV世代的消费者还是燃油时代的消费者,都能找到自己最喜欢的内外设计元素。虽然NEXO是2018年就已经定型发布的车型,但前部的整体设计放在2022年和新上市的车型相比甚至还能显得超前一些,前部贯穿的LED照明设计现在也是凤毛麟角,蜂窝格栅的设计正契合时下的"大嘴"潮流,就连分体式的大灯设计都提前2年走在了现在很多畅销车的前面。

    至于NEXO圆滑的车身线条和略显中庸的尾灯设计,反倒是流露出一种保留自我风格的味道。至少看惯了各种贯穿风格尾灯的媒体们,看到层次感分明的三角形尾灯照明效果时,都没有审美的疲劳。全车最能凸显自己新能源身份的蓝色LOGO,居然那么小!“悄悄”的贴在前轮眉与车门之间,这倒是很符合中国传统的中庸与低调态度。至于车尾的扰流板设计,实用性的意义绝对要超过装饰性的需求。

    到了NEXO车内……同样是时代科技与传统习惯的融合。双液晶联动屏幕为首的科技配置,与丰富实体按键布局的空调和音响控制区都能找到亮点,将时代特点与实用需求真正完美的契合。内饰整体包裹材料看起来不那么“高级”,但别忘了NEXO是一辆注重低调的新能源车。这辆NEXO的内饰采用环保内饰材料,比如提取植物油制作的生物涂料、植物性人造皮革等装饰材料,兼具高档感及环保性。每台车为这部分使用了约30kg的生物材料,相当于每台车减少12kg CO2排放,不仅和低调奢华挂上了钩,还妥妥的炫耀了一把环保实力,话说全天的体验中不论暖风怎么吹,内饰都没有一点塑料味儿和胶味儿,但就这一个亮点,可能就已经“碾压”无数新款燃油和纯电SUV了。

    还关注什么,功能?NEXO既然配备一块12.3英寸中控屏和一块10.25英寸仪表屏,那么对应这俩屏幕时下流行的配置应该都具备。没错,不论是前方防碰撞辅助系统,车道偏离预警,智能巡航控制系统(涵盖Stop和Go)还是高速公路驾驶辅助系统都一应俱全;另外像是安全车道保持辅助系统、侧后方防碰撞辅助系统、后方交叉防碰撞辅助系统、远光灯辅助系统等最新的辅助功能也一个不少。尤其是行驶时开启转向灯准备并线的时候,提供自动开启的转向侧盲区可视系统,这配置别说2018年,就算是眼下也属于高端SUV的顶配车型才会提供的功能。 

    NEXO在舒适配置上也丝毫没有打折的意思,毕竟是氢燃料动力电池的首款车型,从8个喇叭到前排座椅通风/全车座椅加热,从手机无线充电到超大视野天窗……依旧统统按照高档SUV的定位来匹配,这实在的态度倒是和它纯进口的身份很匹配。

    动力技术方面,NEXO就更不缺亮点了。首先就是NEXO选用的氢燃料作为唯一加注能源,储存在氢罐中作为燃料,只产生两样东西——电力和纯净水。电力用来驱动车辆,为这辆SUV提供120 kW的最大功率和395Nm的最大扭矩,那感觉就是妥妥的纯电前驱SUV的驾驶体验。在制动时还可以选择制动力回收,回收的电量储存在6.5Ah的高压电池中用以车辆的空调,加热及内部照明等功能。至于氢气罐的安全,可以参考一下这些信息——碳纤维制造,强度比钢铁材质高10倍;采用缓冲碰撞力的装置以及长时间承受火焰的特殊涂覆技术;全球首个获得EuroNCAP最高五星安全评级的氢燃料电池车型。

    至于动力数据嘛,NEXO按照中国相关标准来加注满,仅需3.99KG的液氢,即可实现596km的续航,这续航数据放在现阶段纯电车里也算中上等的续航成绩了。别忘了最关键的,纯电车电池多重!氢罐才多沉!氢气转换电力带来的续航里程可不会因为气温低而明显降低,这方面属于所有氢燃料车型的绝对优势,稳稳吊打现阶段和未来的所有电池动力车型。

    看到这里是不是觉得现代NEXO已经了解完毕了?千万别关浏览器啊,有意思的部分这才开始说呢!上面那些是直观的设计与配置,还有单纯的数据和信息,而专门为潜在消费者和没见过氢燃料电池车的百姓们唠叨的部分都在下面……

    NEXO作为未来家用车最实用,也是解决油车车主和电车车主最大痛点的关键,就是它真的太省事儿了。加油的习惯根本不用改,顺序还是开车进加氢站,熄火(排水),打开加注口,插上加氢枪,打开阀门加注,不到三分钟加注完毕,关上阀门,拔下加氢枪,盖上盖启动,走人……怎么样,就问您方便不方便?这便捷性和速度可绝对是曾经燃油车车主笑话纯电车车主的关键吧?如果纯电车车主换了NEXO,多方便,多快捷……再也不用找个电桩,去经历夏天在车里至少烤一小时,冬天在车里至少冻一个小时的折磨了。

    快捷是省事儿的一个关键,另一个关键是加满油一箱得多少钱?照现在的油价怎么也得三百多块钱才能跑出这将近600公里吧。可是您知道NEXO加氢气才多少钱?1kg氢燃料只要三十块钱,NEXO加满3.99KG只要120块不到,120块钱跑将近600公里……看到这个性价比,是不是燃油车车主又笑不出来了?而且这600公里的续航还基本不受气温影响,夏天想开冷风开冷风,冬天想开暖风开暖风,还能开着座椅通风和加热,再放着自己喜欢的歌……这场面是不是现在所有纯电车车主梦寐以求的?

    还有呢,NEXO即使在零下30度的气候条件下,车辆启动时间也仅为30秒,然后就能直接开走……这表现,是不是让冬天热车得五分钟得燃油车车主汗颜,让冬天可能直接没电无法启动得纯电车车主崩溃?怎么样?燃油车车主纠结的省钱问题,还有纯电车车主纠结的省心问题,两个问题竟然靠一个未来将要上市的产品完美解决了!所以大家还互相吵啥,用电的省油不省心,用油的省心不省钱,换成用氢燃料电池的车最省事儿。

    至于所有消费者购车时都会关心的空间问题,这里一并给聊透了吧。NEXO的定位是紧凑SUV但尺寸可并不紧凑,2790mm的轴距保证不论前排后排都能伸的开腿;长、宽、高分别为4680mm、1860mm、1640mm的整车尺寸,保证了进出国内所有标准车位没有压力;后排未放倒的前提下后备箱还拥有461L的存储空间,隔板下部还有隐藏的隔断储物设计……这空间可以吧!

    还有NEXO的重量优势,1850kg的车重绝对要比背负着一块大电池动辄2吨还多的纯电SUV轻太多了,出去玩遇到烂路或者小桥,跟着普通SUV的车辙就能通过,不必担心压垮小路或者陷在松软路面里了;而针对纯电车电池最怕的车底遇到磕磕碰碰,NEXO也有全面的车底护甲保护,配合更轻更灵活的车重,绝对打动了很多热爱自驾出游但不敢轻易换纯电SUV的消费者的痛点嘛!话说真要是换了NEXO来开,车底没有了油路管线也没有了娇气的电池,再不怕烂路和涉水的自由驾驭感,多少人已经动心了?

    毕竟要和全世界的SVU竞争,NEXO小亮点也有很多。比如眼下很多车型都在普及的隐藏式车门把手,NEXO也有,但却放弃了很脆弱的单轴设计,选择了更靠谱的拉杆结构。看着那些一场雪之后门把手就冻住或电池冷到没电而无法弹出的新势力车型,NEXO的设计特点不仅保证随时有电,电机也伸缩正常,还有效的保护了锁止按键。外部的小亮点还有隐藏式的后雨刷,这个就属于很贴心的设计了,既不会在闲置时影响尾窗视野,还能避免风吹雨打太阳晒导致的老化和更换,这种小到几十元成本的心思已经很多年没有在国内汽车市场上见到了。

    而NEXO车内也有不少地方值得点赞,比如挡位按键的设计,对于老年人和女性驾驶者就非常亲和,不必担心传统换挡杆的推拉不到位和错位问题,也不用担心旋钮设计找不到对应挡位的情况,几个挡位一键一档,完全不必担心按错。还有传统的空调控制按键也一样,经历过纯电车触屏死机而无法操作音响、空调甚至导航的车主,对此肯定是感触颇深的。毕竟功能配置是要方便车主的,一旦成为障碍,那消费者对于产品的印象肯定是要大打折扣的。另外舒适方面还有可以调节角度的后排靠背这样的小心思,NEXO车内还有很多,等正式上市之后肯定会让车主们满意又惊喜的。

    NEXO还有自己的独门绝技,就是前文提到的排放物——纯净水,以及氢能源转化过程的附带好处——空气净化。这俩亮点绝对够NEXO的未来车主吹上好一阵子的,就拿空气净化来说吧,因为要绝对洁净的氧气来参与动力的转化,所以NEXO配备了三重空气过滤设备,可以过滤空气重99.9%的颗粒污染,一辆NEXO运转一小时的净化量够42.6个成人呼吸消耗,而一万辆NEXO上路的话,等于净化了两万辆燃油车排放的颗粒物,没错,这净化是同时针对车内车外的……就算是纯电SUV,也只能做到不产生颗粒污染而无法一边在路上跑,一边为城市净化空气吧?这个功能够不够牛!

    当然,NEXO因为用的是净化后的氧气和纯净的氢气,所以NEXO唯一的排放物——水,也是纯净水级别的。体验现场就直接用测试水质的TDS测试进行测试,首先按下排水键,车底中央就会主动排出存水,检测出NEXO排放的水质TDS值为7,而拿来对比的饮用纯净水数值为0,属于饮用级别的没错吧?而媒体到家后用PH试纸检测水的酸碱性时,发现NEXO排出的水和饮用纯净水一样都是介于6和7之间的颜色,绝对中性很安全,所以NEXO这本领要是去趟阿拉善英雄会,绝对妥妥吸睛利器啊。

    聊了这么多NEXO的亮点和优势,是不是着急的消费者们已经顾不上纠结油车省电还是电车省油的问题了?就想知道现代氢燃料电池SUV——NEXO定价多少还有何时上市呢?说实话媒体也还不知道,但是我们一定会紧盯着这款省油又省事儿的NEXO的最新消息,第一时间发布。让大家早点把加油的钱省下来,把充电的时间也省下来……早日开上现代NEXO。 (编辑:克林)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卡罗拉锐放12.98万起 未来双擎版更值得等
宋MAX DM-i预售14.68万起 选尊荣型最值
摩卡DHT-phev预29.90万起 续航长价格高
油价二连涨 92#涨0.28元加满50L多花14元
2021年我国汽车召回232次 涉及873万辆
沃尔沃官宣 纯电xc40新车续航增至529km
凌渡L买不起CC可选它
新蒙迪欧跟眯眯眼潮流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