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全新第12代卡罗拉 一起来体验经典与进化

时间:2019-11-23 14:15:15  来源:汽车简报  作者:
    如果说中国销量最佳的A级车是哪款,可能每年甚至每个月的销量数字变化后,都有不同的答案。但若是问全球销量最好的A级车,那没跑了,肯定是丰田卡罗拉。上市至今已有52周年的卡罗拉,全球销量已经超过4700万,在中国,销量已超过360万……这样的成绩,对于很多车型而言,都是遥不可及的。但是丰田并不满足,第12代卡罗拉就这么来了,不仅是海外,国内也由一汽丰田同步推出上市,让中国消费者能在更新换代的体验上与全球消费者同步。
 
    作为声誉和口碑兼具的车型,换代是宣传口号还是做做样子?一汽丰田的全新第12代卡罗拉则表示,要变就彻底点,要不就不变。于是这款从外到内甚至连车身尺寸都不一样的第12代卡罗拉,就摆在了试驾媒体们的面前。那么作为经典印象的舒适和实用,还有时下在审美与科技配置上的升级需求,它能不能满足越来越苛刻的中国消费者呢?试驾前可能我们还不肯定,但是十佳之后,这个答案则是:经典被保留,进化不含糊。
 
    外观上,全新第12代卡罗拉因其TNGA架构的特性,拥有了低重心造型设计、梯形进气格栅的三维设计、贯穿式车侧腰线,立体而有层次感,整车看上去更有力、大气、具高级感。凭借发动机罩后端降低35mm,车身高度降低25mm,令全新卡罗拉的外观更具冲击力,自带俯冲式视觉效果。前大灯和上部的纤细格栅两端连接,又长又尖的线条得以贯穿,沿着车灯线条包裹包角直至车体侧面,配合下部宽大的单色格栅设计,呈现出宽大而有力的前脸,更时尚,极具吸引力。
 
    侧面看,最大的感觉就是“扁”了,没错,因为车身长度上增加到了4635mm,而车顶高度下降至1455,宽度也增加到了1780,所以配合起2700的轴距,与前代相比有种被拉长的感觉。不过前部增加的三角窗,和后部三角窗的面积提升,都保证了车内视野更好,同时暗示了后面腿部空间的优势。虽然车体放大了,但是细节方面却一点没有放松。从车尾的内敛线条设计,尾部顶端压翼的造型和车灯的层次细节,都可见一斑。尤其是前后大灯侧面,A柱侧面与外后视镜内侧面的扰流凸起,对于行使中的风阻影响和风噪感受都起着改善的作用,这也是将经典的舒适感受继承下来的细节体现。
 
    内饰方面,有了更多的空间是肯定的,但是能够为一款车设计两套不同局部风格的中控台,却不是所有车企都能实现的。而且,不同的仪表和主屏布局,配合燃油版与双擎版的信息显示差异,等于需要有四套设计样式……恩恩,这十几万花的值不值?不论高配的7英寸液晶仪表还是炮筒式指针仪表,在功能显示上一点不“凑合”,不论放在中间显示还是留在侧面显示,清晰直观便于操作,那是经典感受的传承,而视觉上的升级,则是时代与进步带来的体验。
 
    就像前文说的,主屏部分的设计为了配合空调出风口和操作使用体验,一定要分别设计。所以这部分在第12代卡罗拉身上最深的感受就是,既满足了需求,又不影响体验,虽然出屏幕大小,布局有差异,但操作的便捷性没有差异;虽然空调控制区的位置和出风口的位置有差异,但使用起来功能没差异;虽然……好吧,还是大屏用起来更“香”。
 
    接下来看看基于主屏和仪表的界面进行互动,背后的那些实用功能。首先就是当下移动终端必不可少的趣驾WeLink系统,蓝牙连接智能手机,实现在线音乐等功能。还有百度CarLife手机互联,让你随时拥有强大的百度地图资源、便捷通讯服务、流畅多媒体播放功能,带来全新智能出行体验。还有一套丰田独有的智行互联系统:可提供远程诊断、紧急救援、健康报告、被盗追踪4大服务,人车交互更为充分的让每一位车主都能够得到VIP待遇。

 
    再来看看车内环境的体验,自动空调和前后排出风口早已经成为家用车的标配,但不论高配还是低配车型,都有PM2.5净化功能,是不是够贴心?注意看,双擎车型还有节能空调温度控制,嗯,应该是能在夏天和冬天更省油吧?还有后排标注了电流信息的双USB充电口,也同样将日系车的注重细节展现的很直观。除了这些看得到,摸的到的地方,还有诸多升级值得提及一下,比如驾驶时的丰田智行安全系统TSS 2.0,在十来万区间给消费者具备Level2级别自动驾驶核心功能的车型有几款?
 
    另外附带的PCS预碰撞安全系统,LDA车道偏离警示系统,新增的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以及DRCC全速域动态雷达巡航系统,一起集合在一辆A级车上……诚意满不满,你说呢?没完呢,还有市场同级中前驱车独有的ACA弯道转向辅助系统,以及全系标配8安全气囊加持……这下再挑剔的车主也可以拿出来和邻居吹牛了罢。至于全新卡罗拉采用TNGA全新GOA车身,整个车身采用了大量高强度钢材及热冲压成型工艺,带来的碰撞时的安全优势,那当然是谁都没有机会体验到才是最好。
 

    至于舒适和空间方面,第12代卡罗拉同样没有让媒体们失望。先不说与竞品车型大同小异的那诸多存储设计,就看看仪表板的包裹材料和座椅的包裹面料,那种舒适又透气的感觉就来了。非高配车型的织物座椅,虽然材质很普通,但是注意细节需求的丰田却认真的在花纹上下功夫,生生通过明暗交替的花纹视效,将座椅造出了豪华的感觉。而真正豪华的皮质面料,则又是撞色,又是打孔的让视觉和触觉感都得到享受。加大的车身尺寸送一个宽裕的腿部空间……够不够?
 
    丰田卡罗拉家用车的身份50余年来从未改变过,所以存储空间的需求是硬性的。只有后备箱一个方方正正的空间够不够?经过前一代双擎车型的反馈是:不够。那么好吧,丰田的设计人员直接从根本的底盘+电池布局设计开始,重新让双擎版卡罗拉可以和燃油版共同享用放倒后排座椅之后多出来的那部分存储空间。
 

    至于驾驶时的印象嘛?说实话,除了动力单元更小,更轻,更紧凑和油耗更低之外,没有其他的突出印象,也同样没有不够,不足或者跟不上的印象。毕竟卡罗拉那么多年来都是面对家庭的,让孩子和女性驾驶者驾驭一辆动力突兀的家用车肯定是不舒服也不现实的,所以1.2T的燃油版加10速的CVT变速箱很实用,也很够用。多出来的空间可以用来享受,多出来的重量差可以用来承载,省出来的油钱可以随便花,没错,随便花。
 

    在底盘和悬架方面,不仅有全新构架带来的操控平衡优势,还有电池和油箱合理布局后搭载双叉臂独立后悬的优秀反馈,甚至底盘下平整化设计的低风阻风噪都为车内的舒适体验做出着贡献。如果还觉得油耗不满意,那就直接选双擎版吧,1.8L的动力配合全新一代THS Ⅱ混合动力系统,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0%。E-CVT双电机布局由串联式结构全新设计为并列式布局。两个电机进行小型化改进,体积降低,电机转速更高,可实现碾压同级车的燃油效率和驾驶性能。动力上丝毫不逊传统2.0动力车型,但油耗却是后者无法企及的。第12代的卡罗拉双擎版,配合电池和电机的辅助,还有合理的动能回收与使用,真的可以实现一箱油1000公里的续航,妥妥的。
 

    那么问题来了,试驾之后印象不错,但这车到底值不值呢?价格优势不会变成保值劣势呢?那就看一个数据吧,在最新的汽车保值率调查中,国内卡罗拉三年平均保值率近64%,高于同级产品近14个百分点。通俗一些表达,对于售价为12万元的A级车,3年后卡罗拉将会有一万五千元以上的保值优势。加之更低的油耗及维修保养成本,卡罗拉无疑是同级别最具使用价值的产品。而真正实现了全面升级,又完美的将印象中卡罗拉历代的经典优势都保留下来的第12代产品,确实值得入手。(转载自:汽车简报) (编辑:布玛)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稳住汽车等消费大头 放宽/取消限制政策
第十一批车船税优惠名单 24款为插混车型
141款新能源车12个月无产量 从目录撤销
应对“寒冬” 日系供应商整合序幕已拉开
名爵eHS搭载插混系统 将于广州车展上市
斯柯达新一代明锐全球首发 搭载多种动力
10月乘用车销192.8万辆
10月汽车产销回升较慢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