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沃尔沃新FM卡车详解 驾驶室增高12CM

时间:2017-04-05 11:22:02  来源:卡车之家  作者:

    今年3月份,沃尔沃在北京发布的新款加高驾驶室的FM车型,同时还在原车型的基础上进行了多项改进,在之前的文章《6项科技改进 沃尔沃FM EXTREME 6×2图解》也有一些介绍。

    今天主要是给卡友们详细介绍这款车的一些细节、定位等等。

外观最大亮点是驾驶室 配色也大有讲究

    第一眼看到这台车的时候感觉就是驾驶室与之前的FM不一样,特别是驾驶室顶部的高度比之前的车型要高,目测在10厘米以上。这就意味着内部空间高度增加了数十厘米(经过测量内部高度增加12厘米)。

    经过经销商的介绍,这款车的定位主要是物流快递、干线运输,以及一些对时效性有较高要求的用户。驾驶室加高以后让驾驶员有更大的休息空间,毕竟FM车型驾驶室不是纯平地板,加高驾驶室以后驾驶员站在驾驶室内不会感觉到压抑了。

    驾驶室的配色也是一个比较大的变化,遮阳板由原来的全黑改成了黑白相间的搭配,这样的配色看起来更加的具有活力,层次感也更明显。

    除了遮阳板,后视镜、下保险杠的颜色也全部改成了白色,这对于有强迫症的我来说是一个最好的改动。同色设计让整个车看起来非常的简洁,整体感比较强,以前的分色设计让各个部件一目了然,但是也显得有点凌乱。

    另外在前保险杠的下部还加装了一根扰流条,同样是保持和车身一样的颜色,加装扰流条以后可以降低彻底的紊乱气流,降低行车过程中的风阻,进而降低油耗。

挡风玻璃大有玄机 大灯、雨刷全自动

    几项升级中我个人最喜欢的就是加装了雨量、光线传感器,传感器安装在挡风玻璃上,可以实时监测雨量和光线。

    通过传感器就可以实现自动大灯和自动雨刷,有了这两个功能以后就可以避免驾驶员在进入隧道或者是光线不好的情况下忘记开灯的情况了。自动雨刷可以根据雨量的大小自动调节速度,让驾驶员可以专心开车,不用腾出一只手去调节雨刷。

    在大灯两侧还设计了一个转向灯是向外凸出的,这个灯主要是给后方或者是侧面的车辆或者是行人看的,提醒行人或者是车辆注意,这个小设计很不错。

前面罩冲压成型 驾驶室四点弹簧减震

    沃尔沃的前面罩打开方式应该是卡车中比较“另类”的,直接在外面就可以打开,没有任何的防盗措施,要是遇到不怀好意的人,可能会丢失物件,想机油标尺、水箱盖子等。

    前面罩有两个液压挺杆,配置比较厚道,另外前面罩为冲压件,材质为钢材。相比其他卡车常用的塑料件、玻璃钢等,冲压件的强度更高,但同时成本也更高。

    这款车的驾驶室采用了四点弹簧减震,但是效果不比气囊减震差,减震底座还设计了溃断机构。驾驶室受到撞击的时候底座断裂,驾驶室整体会向后移动,保证驾驶员的安全。

    打开前面罩以后就可以看到机油加注口、膨胀水箱等。但是这几个部件的位置都比较高,加注油水的时候可能会有一些不方便,这款车还标配了沃尔沃的VDS转向系统。

驾驶室地板有“鼓包” 方向盘调节要用脚

    拉开车门第一眼就看到驾驶室中部有一个“鼓包”,两个驾驶员如果要换位置的话,就需要下车,略显不便。红色的灭火器非常的显眼,这也是为了方便在发生事故的时候驾驶员能第一时间找到灭火器。

    由于这款车的后桥采用空气气囊悬架,因此在驾驶室内还有一个操作手柄,并且很有意思的是手柄后部带有一块磁铁,可以吸附在驾驶室的外面,或者是任何有铁的地方,方便实用。

    在我准备上车的时候发现在原来的离合器踏板旁边还有一个小的踏板,经介绍才知道这个踏板适用于调节方向盘的。踩下踏板就可以调节方向盘的高度、角度,调节完以后直接松开踏板即可,当需要下车的时候直接踩下踏板,方向盘就会向前移动,方便驾驶员下车。

中控台变化不大 原配液晶显示屏很实用

    驾驶室内除了加高了空间以外,还有一些改进就是增设了一块7英寸的显示屏,在方向盘上加装了一个按键,驾驶员可以通过这个按键进行语音通话,发微信语音等等。

    中控台上的屏幕可以通过蓝牙功能和手机连接,通过方向盘上的多功能按键就可以操作手机。当手机有电话进来的时候,就可以通过按键接听电话,并且通过驾驶室的音响进行外放,不用去手持电话。这些细小的改进都是让驾驶员能专心开车,提高驾驶安全性。

    另外这块屏幕的位置也是非常讲究,屏幕是内嵌到中控台里面,从表面上是凹进去的。这样的设计最大的好处就是屏幕不会受到光线的影响,随时都能看清,提高实用性。

    在国内进口的几大进口车中,沃尔沃已经把电子手刹作为标配,沃尔沃卡车上的电子手刹操作方式和轿车上的电子手刹没有什么区别。轻轻的向外拉,是驻车,向里按下去是解锁,不管是驻车还是解锁,都需要踩住刹车踏板,不然没有办法解锁。

仪表盘很现代 方向盘上按键丰富

    整个驾驶室中我个人比较喜欢的就是方向盘和仪表盘,仪表盘由两块液晶显示屏和两个指针式仪表组成,液晶屏可以显示发动机机油压力、涡轮压力、电池电压等等,并且可以通过按键选择查看不同的信息。

    仪表中间分别是发动机转速和车速的指针,这样的设计可以让驾驶员轻松的就知道当前的车速、发动机转速等等。并且指针式的仪表看起来更具动感,指针转动的时候更能刺激驾驶员的驾驶欲望。

    方向盘的造型也是比较独特,沃尔沃的多功能方向盘应该是众多卡车中按键最多的,车辆的仪表盘、多媒体系统都可以通过方向盘的按键进行操作。

卧铺床垫偏软 小功能设计很人性化

    驾驶室已经成为了驾驶员的半个“家”,卧铺的舒适性直接影响了驾驶员的休息质量。这款车的卧铺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软,非常的软。坐在上面感觉整个屁股都被包裹,缺少了一些弹性,对于喜欢软床的卡友来说是应该会非常舒适,但是对我个人而言,还是偏向于稍微硬一点的床垫。

    除了较软的床垫,沃尔沃驾驶室内的一些小功能也非常的贴心和人性化,在下卧铺的两头都有一个储物格和阅读灯,储物格可以放置一些书籍。在休息的时候躺在卧铺上看书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看累了直接把书放在储物格里,也不用担心驾驶室很凌乱。

    在驾驶室内我还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装置——烟雾报警器,研究了半天,请教了沃尔沃中国培训中心的老师以后告诉我,这个报警器是为了防止驾驶员在驾驶室内抽烟引发火灾。比如一个驾驶员躺在卧铺上抽烟,然后不小心点燃了驾驶室内的窗帘,如果没有报警器,那可能就直接烧起来了。但是有了报警器以后就可以在刚烧起来的时候报警器就发出刺耳的声音,提醒驾驶员。

    另外一个我感觉比较有意思的地方就是驾驶室顶部的几个储物箱,在驾驶室顶部两侧各有一个较大的储物箱。这两个储物箱采用了卷帘门一样的开启方式,这样的设计可以方便开启储物箱,不会出现储物箱的门板撞到人的情况。

460马力D13发动机 沃尔沃I-Shift自动变速箱

    在动力配置方面,这台车采用的是沃尔沃目前常用的配置,460马力D13发动机+沃尔沃I-Shift自动变速箱+小速比单级减速桥。发动机最大功率为460马力,最大扭矩为2300牛米,这样的数据对于这台排量为12.8L排量的发动机来说是比较正常的。

    变速箱为沃尔沃12挡自动变速箱,这台变速箱也是沃尔沃目前在牵引车上主配产品,同时这台变速箱也非常“聪明”,根据车辆的速度、发动机转速,实时选择最适合的挡位。并且带有手动干预功能,驾驶员可以手动换挡,增加驾驶乐趣。

前少片簧后气囊悬架 提高甩挂效率

    目前国内运输已经趋于标载化,这对车辆的悬架的要求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轻量化、舒适。这款FM前桥采用的是抛物线少片簧悬架,虽然只有两片钢板,但是板簧的强度比较大,在兼顾承载力的同时还能保证整车的舒适性(板簧长度很长)。

    而后桥这是采用了现在快递车常用的气囊悬架,并且是9气囊,驱动桥和第三轴承载桥各有4个气囊,承载桥中间还有一个气囊是负责提升作用。

    气囊悬架除了重量上会比钢板悬架轻一些以外,最大的优势还是提高整车的舒适性,以及方便甩挂运输。通过气囊悬架可以快速的升降底盘,提高接驳和脱离挂车的速度,对于甩挂运输来说,可以大大节约时间,提高效率。

    另外在空载的时候可以把第三轴承重桥提起来,这样一来可以减小整车的行车阻力,降低油耗。并且还可以减少轮胎的磨损,可不要小看这一损耗,对于一个物流公司来说,就这么一项功能,一台车每年可能都能节约上千元的费用。

全车盘式制动 标配EBS系统

    沃尔沃卡车主打的是节油、安全,在安全方面,沃尔沃除了驾驶室的后移技术以外,在刹车制动方面也下了很多功夫。这款FM全车采用盘式制动,装配了EBS系统,车辆在发生侧滑的时候可以对单个或者是多个车轮进行制动,并且还可以进行制动力分配,保证刹车处于最佳状态和最好的效果。

    盘式制动和传统的鼓式制动相比,刹车力道比较线性,刹车系统的热衰减也比较小,持续制动的时候也不会出现刹车系统过热。另外刹车片上还装配了磨损检测装置,当刹车片过度磨损的时候系统会在仪表盘上报警,提醒驾驶员更换刹车片。

    除了有一个强劲的刹车系统以外,沃尔沃的发动机制动系统(VEB)也是非常的牛,沃尔沃上装配的这台D13发动机的I-VEB,在1500转时可提供的制动功率已能达到350马力。对于标载运输而言,这套系统完全可以提供足够的制动力。

双油箱1080L 减少路上加油时间

    作为一款定位快递物流的车型,时效是必不可少的,这台车装配了两个铝合金油箱,共计1080L。按照目前快递行业的平均油耗,1080L油箱续航里程轻松达到3000公里,完全可以实现单边不用加油,要是一千公里左右的运距还可以实现一个往返。

    在油箱上我还发现了一个很少见的装置,在油箱的进气管上还有一个白色的过滤器,这个小小的装置可以防止一些灰尘从进气管进入油箱,污染柴油。

多个细节很到位 底盘上大梁铝合金部件

    从整体上来看,FM EXTREME车型最大的变化就是驾驶室增高了数十厘米,内部空间更大,弥补了FM不是平地板的缺陷。同时一些小的改动让整个车外观上看起来更漂亮。成熟的动力链加上接近完美的设计和做工,你会选择这款车吗?(编辑:布玛)

近期精华推荐 文章列表:http://www.vautou.com/yuanchuang
奥迪遭经销商红头文件讨伐 矛盾再激化
康明斯或与江淮合资 生产大排量重型引擎
雷克萨斯新LS/LC即将引入 2017年规划曝光
三菱纯电轻卡年内上市 内置6块奔驰锂电池
斯柯达柯迪亚克配置曝光 或4月19日上市
丰田新款Sienna纽约车展亮相 内外均升级
曝江铃特顺系列配置信息
林肯MKZ混动4月19日上市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