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车趣

海格新大海狮H5C 轻客阵营一枚新星

时间:2013-11-21 17:39:27  来源:  作者:普乌

 说起商用车中的轻客,在很多人心目中它主要还是个体经营的常用交通工具。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汽车的多元化也表现的更为明显。一直以来,在轻客领域,合资车都占据着较大的销售比例,但这并不意味着本土车企对此市场就采取默然态度,而今天试驾的主角并不是考斯特这样的合资车型,而是海格客车打造的新大海狮H5C,虽然它只是这个领域的新星,但是实力不凡,凭借着海格客车在轻客市场上专用化、特殊化的销售模式拥有一席之地。

海格H5C动态测试.jpg

 
外观设计沉稳大气/安全配置丰富
 
作为一款轻客车型,新大海狮H5C外观整体设计非常饱满,基本已经完全脱胎于往日自主品牌车型略显生涩的设计语言,流畅的车身线条非常整体,丝毫不会有拼凑的廉价感。整车长宽高分别为5380×1880×2285mm,轴距则达到了3110mm,单从数字上看,该车属于宽体式长轴距轻客,共提供15座、14座、9座、7座等车型供消费者选择。颜色方面,新大海狮H5C拥有着4种车身颜色,分别是海格白、典雅双色、钻石银、银灰双色。
 
在新大海狮H5C车身上更多的应用了平直线条进行过渡,但是又没有显出太生硬。比如前格栅的设计就处理的很好,通过宽幅镀铬装饰条从内向外延伸,黑色蜂窝装饰板进行打底,看起来并不缺少时尚感。硕大的头灯与中网连为一体,灯组内部造型也很用心,单从头灯上看,并没有让我们感觉到它是一款轻客车型,透镜的使用大大提升了照明效果,同时也使行车变的更加安全。下方的雾灯区则采用了不规则的四边形设计,全系车型标配雾灯也让我们感觉非常厚道。从前脸的设计上讲,新大海狮H5C并不那么中庸,在一些细节处理还是很有特点。
 
海格H5C座椅排布
 
平直的侧车身线条是新大海狮H5C的设计特色,从前门延续至车尾灯部分,让原本可能会光秃秃的车侧更加动感一些。宽大的镀铬外后视镜集成了LED转向灯功能,这样的配置在轻客车型中并不常见。同时车门把手也采用镀铬设计方式,在档次感方面得到不少提升。此外,该车还可选装深色后排密闭车窗,这也是这款车的定位所需要的,能够让后排乘客享受到更好的乘坐体验的同时,还能起到保护隐私的作用。
海格H5C静态展示.jpg
 
尾部整体设计比较简单,并没有采用更多的折线进行修饰,LED组合尾灯是一大亮点。此外,高位刹车灯及后雨刷器的出现大大提升了行车的安全性。新大海狮H5C标配4点式倒车雷达系统,豪华版车型还配备了倒车影像,这也为我们的泊车提供了全方位的辅助。
 
新大海狮H5C经典型采用195 R15C的海大轮胎,制动类型采用前通风盘后鼓式;豪华型轮胎规格则为215/75 R16C,制动类型为前通风盘后盘式,与之配备的是双五幅式铝合金轮毂,样式感觉较为粗犷,也非常符合轻客车型风格。
 
内饰设计简洁实用/人性化功能多样
 
进入到车内,新大海狮H5C的内饰设计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简洁,中控台的布局中规中矩,虽算不上时尚新潮,但功能区划分的却十分明确,操作起来非常顺手。此外,贯穿整个中控台的银色暗纹装饰板也为车内增添了不少新鲜活力。
海格H5C试乘试驾.jpg
 
四幅方向盘造型设计较为普通,但在握感与尺寸方面都让我们感觉不错,银色装饰条也起到了很好的点缀作用,为了满足不同身高的驾驶者,新大海狮H5C同样配备了手动调节方向盘。同时在方向盘左侧区域还配有后视镜电动调节功能,实用性很强。
 
一般在轻客车型中,仪表盘的设计基本没有太多新鲜感,但新大海狮H5C却给了我们一个惊喜,它彻底改变了传统的双圆形风格,黑底白字清晰易读,行车电脑显示屏虽然尺寸不大,但屏显效果还算不错。遥控车钥匙在轻客车型中也是一项比不可少的配置,在体现档次感的同时也为驾驶者提供了方便。
 
新大海狮H5C在多媒体方面并没有进行简化,单碟CD及收音机也都在该车型上出现。此外豪华型还配备了GPS导航及DVD播放功能,在操作方面几乎无难度,很容易上手。
该车车门内衬板上方银色装饰条的出现,起到了很好的视觉效果。座椅舒适度对于一款轻客车型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毕竟在长时间驾驶中,要给驾驶者提供一个最舒适的驾车感受,新大海狮H5C在这些方面做的都还不错,座椅配色也很新颖。
 
在人性化方面,新大海狮H5C为后排乘客设有独立空调出风口,增加了乘坐的舒适度。不仅如此,车厢内还设有2个负离子空气净化器,自动调节车内空气质量,让车内空气始终清新。同时,加宽加深的侧面脚踏板,让进出更加方便。考虑到中门踏步在下雨时有积水,影响乘员安全上车,并且需要驾驶员打扫,海格设计工程师在中门踏步下还安装了排水单向阀,更易于清洁时排除车内积水,同时还可防尘。
海格H5C座椅排布.jpg
 
储物能力上佳/空间设计灵活多变
 
新大海狮H5C的储物空间比较丰富,中控台区域分别设有两处开放式储物盒及一个隐藏式杯架。其中隐藏式杯架设计非常巧妙,在不使用的时候可以将其合上,同时也提升了规整度。前排座椅中部还可看到多个储物盒及杯架,在功能性方面表现非常不错。
 
试乘试驾人员感受海格H5C舒适座椅
 
最有特色的应该算是手套箱和长条状储物槽,手套箱开口面积非常宽敞,空间运用更灵活,放下手机、钱包、雨伞等物件都不成问题,下方开放式储物槽,可以放入一些细长物品。在后几排座椅两侧内衬板上方共有两个杯架和五个储物槽,乘客可以将随手的物品进行简单存放。
 
乘坐空间一直是轻客车型的重要环节,新大海狮H5C为消费者提供了多种座椅组合方式,今天我们体验的是14座车型为(2+2+3+3+4)的组合方式。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新大海狮H5C每一排的乘坐空间,对于一位身高175cm的体验者,将座椅调整到理想姿态后,头部空间非常充裕;对于独特的变速器设计,也使主副驾驶座位之间的空间得到了充分的释放。
来到后排,前排座椅保持不变,这时头部空间有超过三拳的距离,腿部空间也有两拳多的余量;体验者坐进第三排,头部空间依然超过三拳距离,腿部空间则变成了两拳距离。最后排空间相比前几排要稍微局促一点,这主要体现在腿部空间方面,一拳四指的距离也算中上等水平了。总体来说,新大海狮H5C的空间表现是非常不错的,最起码每排头部空间都没有感觉到压抑,腿部空间也是在我们能接受的范围之内。
试乘试驾人员感受海格H5C舒适座椅.jpg
 
此外,最后一排座椅还支持放倒功能,操作步骤方便,只需扳动后排座椅扳手,向前翻折座椅靠背,然后解除椅腿锁止机构,并向侧方翻折座椅,再将座椅支脚收起,最后用绷带挂钩固定。当最后一排座椅挂起之后,可实现后备厢空间最大化,放置一些较大的行李以及大件家电丝毫不用发愁了。
 
乘坐舒适性与稳定性表现不错
 
轻客车型对于动力性能的要求并不高,其优点主要体现在操控性和乘坐舒适性方面。新大海狮H5C有汽油、柴油两种动力。汽油机有2.4L搭载基于丰田原装技术的4RB2发动机和4G69发动机,还有2.7L的大功率G4BA发动机,可满足用户对整车动力性的需求。柴油动力是2.5L的DK4B发动机。所有发动机的排放都符合国IV标准,其中4RB2发动机可以满足京V标准。
此次试乘车型搭载的是2.4L汽油发动机,该发动机代号为4RB2,其最大功率为102kW/4600rpm,最大扭矩为217N.m/2600-3200rpm,与发动机匹配的是一款5速手动变速箱,工信部综合油耗为11.26L。
 
在隔音方面新大海狮H5C表现的非常不错,虽然该车发动机被设计在了驾驶员座椅下方,但丝毫没有对车内产生影响,发动机在低转速的情况下噪音抑制的比较好,乘员之间交流根本不用刻意去提高分贝。此外新大海狮H5C车窗还采用了纯封闭式玻璃,可以有效控制外界环境的噪音。
 
说到舒适度方面,这必然和该车的悬挂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后钢板弹簧非独立悬挂虽然在强度上有着很好的保证,但似乎也牺牲了一些舒适性。行驶在坑洼路面上,颠簸程度勉强可以接受,但在弯道时却表现不错,车内乘客并不会感到有明显的侧倾。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热门资讯